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大病医保报销目录应继续扩容

■王聃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今年两会上的的提案是呼吁把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他认为,肾移植救治尿毒症病人,符合我国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的“保基本”的医改政策。(3月8日《新京报》)
   这不是黄洁夫在两会上第一次发出类似呼吁。譬如去年的全国两会上,黄洁夫也指出,未来国家应该把器官移植纳入医保。
   器官移植带来的庞大的医疗费用问题,特别是目前器官移植并不在基本医保的范围内,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个天文数字。媒体报道曾经指出,中国每年面临器官衰竭的患者,多达150万人。只不过,由于身体和经济情况等,能够承受、支付得起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的人,只有其中的30万。
   何以慰藉那些沉默且绝望的眼神?关键之途只能是对大病医保的报销目录继续扩容,以国家福利来弥补公民自救能力的不足就应当是这样的:不仅是器官移植,还包括种种罕见病,所有普通老百姓无法承受之医疗都应纳入大病医保。国家为公民的窘迫兜底,这需要医保制度继续升级,我们对此抱有期待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