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头条评论 全面两孩配套政策要做实做好

■杨鹏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答记者问。李斌表示要采取配套措施,要使得家庭生二胎能够生得好、养育得好。
   需要说明的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于去年底马不停蹄完成修订,广东、上海、湖北等13个省区市现在也完成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其他省份大多将于3月底完成地方条例的修订,也就是说,推行“全面两孩”的法律障碍正在有条不紊地扫除,这意味着从此生二胎将不会再有法律层面的障碍。可是,分明能够发现,整个社会却弥漫着“生不生老二”的纠结和苦恼,倘若任由这种较为普遍的集体情绪蔓延,“全面两孩”或许将踏上“单独两孩”走过的旧路。
   的确,“单独两孩”实施一周年之后,一点儿都没有出现担忧中的“井喷式”增长,应该说,“单独两孩”因为受困于公众普遍的“想生而不敢生”的尴尬现实里举步维艰,人们这才确信政策的调整,只能解决生育二胎的合法性问题,却无法调动大多数人的生育欲望。走过多年的“独生子女”时代,这个社会的主流生育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想生而不敢生,才是目前影响人口生育走向的最大因素。
   “全面两孩”时代,必须破解这个摆在眼前的现实难题。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国家卫计委官员提出“今年的任务主要是解决好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配套政策问题”,并表示大致要从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权益、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等几个方面着手。
   老实说,“全面两孩”事关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也已正式起步,相关部门努力的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也要承认,效果未必会立竿见影,因为,这些都不是说要解决就能一下子全都解决得了或解决得好。特别要指出的是,近两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困难和压力在增大,这势必会通过各种渠道影响到每个人的幸福指数。不能不说,此种现实对于“全面两孩”的实施也是一种挑战。
   因为“全面两孩”正式实施,2016年注定将是中国人口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的人口走势如何,是举国关注的一件大事。尽管人们非常期待因由政策的改变,直接带来人口形势立竿见影地变化,但于所有人而言,2016年确实是个充满挑战的年份,这个时候启动“全面两孩”,我们除了要有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之外,更需要相关部门把“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配套政策问题”这一年度主要任务给做实、做好,这是我们欢迎老二最好的礼物!
   (相关报道见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