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6年03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书店进医院”是味好“药”

■刘昌海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浙江时曾经逛过的晓风书屋,如今正把一家分店开进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一层。医院里开书店,晓风书屋是头一家。(3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一直认为,之所以一些古老的锻炼方式能够起到祛病延年之效,至少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锻炼的过程中能够让人平心静气,暂时远离尘世的喧嚣,从而起到调理身心的作用。而读书,无疑也具有这样的效果,这在心理学上已经得到了认可,很多文学大家都很长寿也能够证明这一点。
   可以说,“书店进医院”是一味好“药”,让患者利用空闲的时间拿本书看,有百益而无一害。最近看到朋友圈有一篇叫做《只有跑步与读书不能辜负》的文章,深有感触。跑步与读书,一个外练,一个内炼,确实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难怪得到了那么多人的转发与点赞。
   有句话说,我们总是走得太快,以至把灵魂丢在了后面。当前的国人,的确大多如是,每每为了物质的丰富而奔波,却忘记了精神的贫乏与饥渴。但我们生病住院,正是不得不放慢脚步的时候,此时借机修复一下灵魂,滋润一下心灵,让书香伴着吊瓶,营养我们的血管和神经,真的不是坏事。
   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我们个人,也适用于这个社会,这个民族,乃至这个国家。因为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状态,也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整体面貌,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后劲。但遗憾的是,我们总是惊诧于一些国家随时随地读书的氛围,却很少为此做过些什么,我们的阅读量仍然少得可怜。
   让医院里多一些书香,对患者的康复肯定会有好处。从某种意义上讲,书店不仅应该进入医院,还应该进入商场,进入公园,进入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或许,当我们真正强大的时候,不仅是经济指标超过某个数值的时候,而更是每个人都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