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4年1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头条评论

校车安全时代究竟还有多远?

■杨鹏
昨日上午,山东蓬莱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拉沙的大货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截至11时许,已造成12死3伤。据当地媒体报道,事故中的面包车是接送幼儿园小孩的车辆。车里有1名司机和14个小孩,女司机当场死亡,11个小孩死亡,2个重伤,其中1名女孩轻伤。
   那些幼小的生命,就这样告别了人世。这说起来都让人心凉,因为这是不该发生、更是可以避免的悲剧,可问题是,这起事故里,分明闪现着的黑校车、超载、马路杀手工程车的魅影——类似的悲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确实,以拉土车为代表的工程车,这些年一直都是马路杀手;以所谓面包车充当正规校车,这是当下校车普遍的情形;即便是这样的“不合格”校车居然也超载,又几乎成为屡屡事故的一个共性特征……所有的碎片拼凑起来,造就了现实的灾难场景。
   摊开来说,工程车成为“马路杀手”,黑校车的普遍,哪一个不是老问题,哪一个不曾有过狠劲的整顿和治理?固然,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如果解决起来,拖拖拉拉,时紧时松,难免要在屡屡整顿过后,一段风平浪静后又卷土重来。
   尤其是校车!近些年,随着适龄儿童偏少,各地农村学校大规模撤并,农村孩子上学的路越来越远,加之缺乏可靠的交通工具,安全事故频频。所以,尽早为孩子们配备经得起撞击的校车,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于是,2010年,国家颁布了专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2012年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粗略一数,时间过去了也有三四年,校车问题也该有个眉目了。
   可是,看看蓬莱车祸,还是面包车,还是超载,还是我们所熟悉的所谓“校车”,什么都没变!硬件没有改善不说,我们也不知道监管者哪里去了,反正,没见正规校车的踪影,仿佛《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都不曾出台过一样。这里要说的是,严格意义上,蓬莱车祸中,因为不符合国家标准,面包车根本不能称之为校车,但不幸的是,却发挥着校车的作用和功能。
   也许,有人会说,任何事情,都有个轻重缓急。只是,血的事故一再发生,校车问题不能缓,也等不起,因为,家庭的幸福在校车里,国家的未来在校车里。诚然,我们不是说配备了专业校车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而是连这个底线的配置如果都没做到,法律法规成为一纸空文,这个责任是撇不清的。
   老祖宗有句话:亡羊补牢。现在,每次羊跑了,我们就郑重宣布补牢,可事实上,只有在惨痛的教训之后,才会有坚定的表态和义无反顾的行动,但用不了多久,表态就一风吹了,“补牢”的动作就停滞,或者进展十分缓慢。
   我们常常把当今社会称作风险社会,就是因为,包括吃穿住行在内,随时随地都潜藏着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正因为有不可预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所以,需要编织起尽可能严密的防护网,以自我防护,防止和减少不期而至的风险可能带给我们的冲击和损害。校车亦是如此,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这个心必须切实操起来,更不能光说不练。
   当10余人伤亡的事故再次传来,相信很多人都会发问:我们离校车安全时代究竟还有多远?几年前,幼小的生命的代价只是换来了校车国家标准和管理条例的出台,那么,就请在这次蓬莱车祸后,全面落地和实施校车标准和管理条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