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一周市场观察

股市 后市或仍将震荡

上周,三大股指震荡回落。周五,三大指数分化,沪指3200点失而复得,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12.50点。
   金元证券投资顾问徐传豹分析,近期大盘持续震荡,后市或仍将震荡,投资者可留强汰弱。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孟鑫认为,沪指从2863点至2885点,历时半年多时间指数做成了大型双底形态,当前的下探,可以看作是对去年的小颈线位3226点的回踩。而真正的大颈线位,可能是位于2863点和2885点中间的高点3424点,这里是大型双底结构,技术形态上,短周期服从长周期。所以短周期继续反复震荡,但中长周期继续坚定向好。操作上关注低估值+破净+高股息的央企和地方国企的龙头股,仓位不宜超过七成。
   私募人士马国平表示,行情总在沉默中爆发,打压吸筹修复背离指标,市场寻求合力板块,中长期向上格局不改,精选优质股票潜伏。行情有望逐步开启。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汇市
  美元短期反弹后或有回调空间

   上周,美元指数震荡上涨。5月26日,美元指数小幅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4%,在汇市尾市收于104.2036。
   随着美国国会债务上限谈判进入关键阶段,在不确定性忧虑推动下,美元指数有所上涨。目前市场关注后期美联储表态。
   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认为,最近美元指数出现上升,也导致非美货币纷纷出现贬值。短期的汇率波动属于正常的市场表现,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将逐渐放缓。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受到美联储有再次加息的可能影响,美元近期表现比较强势,但是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存在不确定性,而且逐渐进入中后期,未来支撑美元的动能可能会不足。同时,美债上限谈判能否顺利进行,仍然是制约美元的一个重要因素。综上考虑,美元在短期的反弹以后,可能会有回调的空间。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期市
  国际油价或将震荡小涨

   上周,国际油价震荡上行,国际金价在回落以后震荡上涨。国内期货品种分化,涨跌不一,铁矿上涨。
   金联创原油分析师韩政己认为,国际油价近期保持区间震荡。部分原油期货品种有所上涨。相关区域减产仍存不确定性,本轮计价周期期间,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升温。另外,弱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也加重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导致油价承压。但另一方面,原油市场供需前景支撑油价。同时,市场预计相关产油区域或考虑减产,提振油价大幅反弹。多空因素交织,国际油价整体将呈现震荡小涨趋势。
   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关注债务上限谈判进展,金银震荡偏弱。美国通胀依然顽固是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
   生意社分析师叶建军表示,在情绪释放之后,预计短期内贵金属价格或上行乏力,高位震荡盘整为主,中长期依旧看多。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债市
  收益率短期回调
  预计维持窄幅震荡

   好买财富西安资深投资顾问张斌分析认为,上周资金面整体维持平稳,债市收益率在经历了近一月的震荡下行后,整体有所回调,信用利差方面,各评级和期限信用利差表现涨跌不一。
   具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延续下行趋势,季调环比降幅有所收窄,由上月的-0.83%回升至-0.64%,其中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继续筑底,而基建与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也延续回落。
   工业经济方面,低基数效应下,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但环比明显走弱,季调后环比降低0.47%,这与4月制造业PMI回落至收缩区间相呼应。消费数据上,同样受低基数效应影响,4月社零同比增长18.4%。具体商品来看,建筑行业相关消费意愿仍旧偏弱,金银珠宝以及烟酒等高端消费增长依旧较快,餐饮行业收入表现也较为强势。
   后续来看,虽然受去年疫情因素影响,二季度经济数据集中进入同比“低基数”时期,但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表现后,二季度整体环比走弱态势较为明显。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弱修复”定价已较为充分,债市收益率在经历了近期的震荡下行后,也出现了部分回调,短期来看,预计维持窄幅震荡。 华商报记者 李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