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西安理财师的下午茶 金牌理财师告诉你

投资路上如何不踩坑

在市场波动、投资方向不明晰时,普通投资者怎样才能做价值投资,不踩坑,这是很多普通投资者的疑问。本期“西安理财师的下午茶”邀请了渤海银行西安分行长安路支行行长袁付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私人银行高级经理乔婷、诺亚财富西安分公司私人银行家李娜、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总经理屈放,一同探讨在当下市场中,普通投资者该如何进行合理投资。
  当你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应该怎么做?

   袁付春:目前还是需要提高自身的能力认知,因为你永远赚不到你认知范围以外的钱。对于不熟悉的领域,不要轻易allin。同时,在当下的市场里,要增加风险对抗的能力,不要轻易加杠杆,资金也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
   乔婷:投资不要有侥幸心理,投资者要对现阶段的市场利率水平有一个正确的合理认知。比如最新发的三年期国债,它的利率水平是2.95%,这个国债其实代表了一个无风险收益率的平均水平,如果这个时候有人跟您推荐说这有一个产品三年期保本保息没有风险,年化8%,它肯定是不合理的。
   李娜:在不同的市场下,还是建议投资者要先去了解学习,静下心来看一看不同的工具赚钱的逻辑,然后再找专业机构去帮你筛选,行业不懂的方面尽量不要去碰。
   屈放:对市场还是要有敬畏心,同时要有一个中长期稳定的资产配置规划,切忌什么火了投什么,往往是我们看不上的一些东西,可能有更好的投资收益。

  如何面对投资失误
  化解的方法是什么?

   袁付春:说到投资失误就不能不说到止损。其实是否止损确实是完全要看你之前的投资是否是价值投资,目前的损失状况是刚好到了经济周期的一个低谷期,还是确实是突发性的政策因素,或是某一些不良信息造成的。在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可以咨询一下专业人士。
   乔婷:失误的结果已经发生了,我们应该坦然接受它。再执着于之前的错误,其实是一种心理的内耗,甚至会影响其他的投资。要对失误的结果进行一个冷静深入的分析,判断这个失误是否可以挽回。该止损时要坚决。
   李娜:因为经济是有周期的,首先你选的工具是不是当下这个周期里面最适应的。另外各种投资产品里边如果有止损可能的话,要给自己设一道止损线,因为很多散户是股价涨了之后拿不住,套的时候又不舍得出。
   屈放:我不主张盲目止损,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止损的第二件事就是继续买,然后继续套,这就成了小刀割肉。给大家一个建议,往往市场说基金卖不动的时候,才是基金可能见底的时候,当市场已经疯狂的时候,这个市场就是我要远离的时候,绝大多数都是逆向的,市场的逻辑可能就是这样子。

  投资中的长期主义是否有效?

   袁付春:现在很多投资者的误区在于把长期规划做了短期投资。如果说这笔钱是做长期规划的,可是你是在做一个短期的理财,或者是一年两年的定期,那实际上可能连市场的通胀都跑不赢,是会一直缩水的。所以长期的投资要坚持,留够短期的现金流,相对应长期的投资应该匹配什么样的产品,可能这个是更重要的。
   乔婷:长期主义分两种,第一种是长期目标确定,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制定自己的投资策略,投资逻辑以及投资方法。第二种可能有人会认为长期主义就是一直用同样的策略和方法反复做同一件事情,我认为这个观点是有待商榷的,有些人盲目地去坚持一个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并将这个坚持归结为价值投资,但其实到后来会发现他所谓的价值投资是一个价值陷阱。
   李娜:长期投资有两个方面,一是保障资金,一是投资资金。我们经常讲的投资四象限里头,保障资金其实是挺重要的,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是你压箱底的钱,保你健康的钱,这个钱一定要留出来。

  如果想提升投资能力
  推荐什么书籍?

   袁付春:我给大家推荐的书是《财富自由之路》,在德国发行的时候,它叫《如何赚取人生的第一个100万欧元》。这本书是从怎样去储蓄,再到怎样去投资,然后再到怎样去增加收入,来帮大家快速提高自己的资产级别,尽快晋升到财富自由或者是高资产人群的路。
   乔婷: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追寻价值之路》。这本书写了中国股市自成立以来每一年股票市场的发展情况,也回顾了股票市场的走势和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的一个相关性,市场发展的历史对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其背后的逻辑以及指导我们未来更好地做投资都很有意义。
   李娜:我推荐李录著的《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这本书的作者对中国投资和美国投资的理解更加深入一些,内容可能会更加偏专业一点,适合有一定投资基础的读者阅读。
   屈放:我推荐美国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的书,是一个系列,可以了解一下他们当时面对危机,采取的想法和措施,包括整个美联储的运作等,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 华商报记者 李滨 摄影 赵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