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惊梦》首演掀起文化巨浪 “好戏”添彩西安北城文化生活

“上有天地鬼神,下有爱戏的衣食父母,所赐一日三餐,颗颗粒粒皆为恩赏。与各位看官因戏结缘,不管在天在地,在阴在阳,应了的戏就得唱,这是祖师爷定下的规矩。和春社伺候大戏《牡丹亭》三天三夜,与看官同乐。”
   5月11日,位于西安经开区的开元大剧院首场演出开启,当陈佩斯在《惊梦》中饰演的童班主在漫天大雪中高声念出这段独白时,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西安城北地区首次迎来重磅话剧演出,掀起文化巨浪。
  开元大剧院首秀《惊梦》火爆上演

   开元大剧院首场演出为陈佩斯主演的《惊梦》,连续四天的演出,一开票短时间内票房就售罄。开元剧院项目经理李凡介绍,这也创造了一个记录:“《惊梦》2023年在各地恢复演出以来,在西安开元大剧院的票房是唯一售罄的。我们看到了西安剧迷的巨大热情,开元大剧院首秀圆满成功。”
   开元大剧院在运营之初就定位为以戏剧演出为核心的大剧院。谈到邀请《惊梦》作为剧院的首场演出,李凡说:“开元大剧院是西安北城首家现代化大剧院。在引进剧目的策划中,就希望通过国民级IP的魅力,吸引新老观众到北城来,看看西安人的文化生活有了新的场馆,北城同样有优秀剧目上演。《惊梦》在2021年11月19日首演后,叫好又叫座,无论从戏剧创作、文学性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去年年底,我们与陈佩斯沟通,希望这部戏能够作为剧院首演剧目亮相。今年5月,陈佩斯欣然赴约,他对剧院的硬件水准也连连称赞。”
   《惊梦》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主线,讲述了昆曲戏班和春社在战乱年代竭力求生存、进行文艺演出的故事。对于陈佩斯而言,研究了一辈子喜剧后,这部剧被赋予了更为厚重的内涵和深意,对于陈佩斯之子陈大愚来说,《惊梦》是他作为演员首个十年的纪念之作。童班主出演黄世仁一段剧情,戏里戏外展现了陈强、陈佩斯、陈大愚三代喜剧人的文脉传承。
   开元大剧院的建成运营,也标志着西安文化版图向北延伸,将为观众奉献出一场场好戏。

  “好戏”将为西安北城文化生活添彩

   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1300多万常住人口,国家中心城市……千年古都西安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不断创造新的历史性突破,但城市主城区的发展程度和开发强度已经接近饱和,需要新的空间载体来支撑。2023年是西安全面“北跨”发展元年。“北跨”战略实施之后,西安北城势必会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除了工业重点项目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如何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功能配套齐全、充满创新活力的产城融合现代新城,成为城市空间布局的一大考验。
   作为西安经开区首个现代化大剧院,开元大剧院成为城北的文化新地标。以“开元”之名,运用现代建筑手法表达大唐雄浑气象,象征新时代文化的繁荣兴盛,承载着城市及文化蓬勃发展的美好愿景。这个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拥有超过1200座的大剧场、500座的小剧场以及6000平方米展演空间的场所,可满足歌剧、话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戏曲等艺术表演形式的使用需要。
   开元大剧院的建成,弥补了城北行政中心周边没有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的空白,不仅成为北城“颜值担当”,还将承载“城市会客厅”的功能,以国内外一流文化精品演出惠及民众,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开元剧院项目经理李凡引用陈佩斯的话说:“‘作戏做精就好了’。我们运营方将为观众奉献不同品类的精品演出。”
   据悉,6月,开元大剧院演出季正式开幕,后续将陆续呈现赖声川经典作品《暗恋桃花源(专属版)》,鼓楼西剧场《一只猿的报告》《非常悬疑》,比利时沉浸式动感画室剧场《不像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觉醒年代》等,给西安市民,特别是城北的戏剧爱好者带来丰富的文化盛宴。
  
夯实文化软实力 责任央企助力北城发展
   在首演现场,我们也发现了老朋友——中国铁建地产以冠名商的身影出现在现场,这并不让我们意外。熟悉中铁建的朋友都知道,近几年,他们在城市文化建设方面,创立众多的IP。
   2018年,顺势城市快速发展,中国铁建地产创造西安最具影响力的城市IP——“终南捷径”“空天高地”“云出高新”等“新长安八景”,浓缩汇聚了新西安的飞跃发展。
   以责无旁贷和致敬城市的初心,中国铁建地产将众多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演出带给了西安和西安市民。不管是千年大雁塔前,与西安交响乐团合作的“大雁塔户外公演”“优人神鼓户外公演”“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户外公演”,还是赞助陕西大剧院首演歌剧《图兰朵》、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音乐剧《玛蒂尔达》,抑或是赞助开元大剧院首演《惊梦》等等,都在用心培养着城市的文化格调,浸润着市民内心的艺术沃土。就像最近传唱的“在小小的花园里,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一样,相信文化的种子已经种进了所有亲历者的心里。
   文化可谓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我们坚信一颗颗种子都能开出大大的花。
   随着西安规划发展“北跨”新格局的开启,今年,西安北城站在了时间和空间的重要节点。作为西安北城核心、西安最重要的地标之一,曲江大明宫版块无疑将成为闪耀全城的存在。353亩大明宫商业街区规划效果示意图手握曲江大明宫王牌TOD地块的中国铁建地产,再次强势回归西安北城,以西派系全新产品——西派城,开启大明宫TOD时代,传递高端人居生活方式,与城市同生共长、彼此赋能。未来,这片500亩大城TOD,将满足教育、娱乐、商业、居住为一体的摩登生活版图,打造15分钟TOD生活圈,形成一套有序整合、延伸到生活细枝末节的优质配套体系,开创西安都会生活新纪元,为西安北城人居再跃一级。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时代,也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每个行业的领袖,都在用智慧与勇气创造一个个巅峰与传奇,正是他们的自我迭代,成为行业前行有力的缩影与诠释。 华商报记者 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