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高考200分以下也别怕 来这儿当“带薪学徒”

发布者称,出路不止一条 学历不重要但学习很重要
“今年高考200分以下的青年可凭本人高考准考证来店做暑假带薪学徒,两年后你北大的同学一样可以叫你师傅!”
   高考前夕,西安古建研学圈小有名气的老板尤松再次在朋友圈发布这则广告。
  文创产品:会走路的兵马俑

   安康宁陕人尤松,1984年生,现已是西安、广州、敦煌多家古建研学机构的负责人。
   5月23日,在其茯茶小镇的加盟机构里,尤松指着正中间一块“规圆矩方”的牌匾说:“你看,这个繁体‘圓’字中间的‘貝’少了一笔,而‘矩’字右边多了一笔,我是想给所有到这儿来的孩子说‘少点圆滑,多点规矩’。”
   他又拿出一个“墨斗”说:“在先秦,这叫‘中绳’,木工可以借此画直线,就是荀子在《劝学》中所说的‘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这是荀子在论证学习的重要性,放到当下理解,我认为也可以强调‘规划的重要’。”
   “你看这是我们最新的文创产品,会走路的兵马俑、鸭子,都是我的创意,我的手作。”尤松颇为自信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滔滔不绝地密集输出知识点,但又猝不及防地以“其实我只是大专毕业”结束。

  打工多年 又重回学校读书

   那则朋友圈,他已连续几年在高考前发布。“你说我炒作也罢、广告也行,我只是想告诉孩子们:这世界,出路真的不止一条。”
   木匠世家出身的尤松,自小就耳濡目染。“说实话,在学习上除了喜欢读点《三国演义》等历史小说外,我兴趣全无。1999年初中毕业后,我欣喜地随亲戚去广州打工。”
   16岁不到,尤松就成了潮州一陶瓷制造厂质检流水线上的工人。新鲜感消失后,他跳槽到一快餐店,一年时间成了店长。“我仍觉得眼前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尤松说,“2003年,我重新考试,成为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大专生。当时的专业是导游,回炉重造时是真废寝忘食,很多本笔记现在还保留着。”尤松说,“学校的图书馆都不能满足我的求知欲,我常到附近的新华书店蹭书看,但因为无法勾画重点,我靠倒腾袜子等小生意补贴买书钱,通过旧书摊儿以及西大毕业生,我常常一捆捆地淘旧书看。”
   同时,尤松还办了张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年卡兼职导游,同时流连在西安各文化景点尝试将书里的所感所悟与现实联系。
   “我时常想,仅从专业积累方面,我并不比本科生差,甚至比一些人还要好。所以我时常说‘学历不重要,但下半句是——学习很重要’。”尤松说,“而且学习的地点绝不仅仅只在校园,只要有心,哪里都能学。”
   他还分享了自己的失败例子——与某研究院合作时,在自己的方案明显比对手更有深度时,却最终以“学历劣势”遭到否定。“不过,我很快就找到了另一家合作机构,因为我的方案足够好。”

  “想做有工匠精神的生意人”

   2015年,在华山景区一国营旅行社担任了一段时间总经理后,尤松体内的不安分因子再次活跃。
   “2016年算是国内‘研学热’元年,2018年—2019年研学热开始疯狂扩张。我找到合伙人后,走上了文创之路。你看,这是唐宋元明清不同年代的斗拱;这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四次造访山西发现的唐代木质建筑佛光寺。这个佛光寺不得了,它的发现推翻了上世纪20年代日本学者认为的‘中国没有唐代木构建筑,要看唐代木构建筑只能去日本奈良’的论断,我的模型按照10:1进行复原,佛光寺梁架按照20:1复原。”尤松说,“所有模型的图纸都是与专业人士多次磨合才定稿,在切割阶段使用木工数控机床,以保证精确。”
   “我一直觉得传承需要商业模式,我对自己的定位是做‘有工匠精神的生意人’,我想招纳、培养的学徒至少得有这样的认识。”尤松说。

  已带了两名“带薪学徒”

   再说回那则朋友圈,尤松说:“有时人生是条坦途,有时人生是条弯路。我曾走过弯路,现在我恰好有能力,拉一把在弯路上徘徊的孩子,这也是那则朋友圈的初心。”
   据了解,目前已有2名“带薪学徒”一直跟着尤松学习。“每个月的伙食、住宿、物业等费用都算我的,两人每个月的花费大约是4000元。对2023年200分以下的高考生,大门随时敞开。”尤松说,“在人工智能时代,手工艺可能是比较难以被替代的工种,尤其是创意和灵感。”

  跟老师第五年 月薪万元

   30岁的张仕博,自考本科毕业,因毕业院校一般,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父亲是位木匠,我从小没少接触木工活,后来就干脆跟着尤老师了。今年是我跟他的第5个年头,他手艺好、人大气,还有很多前瞻想法。比如,中小学的劳动课,职业学校的校企合作以及深度沉浸式体验研学都是我们正在着力的方向。”张仕博说,“2021年-2022年间,我还在广州的加盟机构任店长,我对我们的未来比较有信心。”据了解,目前张仕博每月的月薪为1万元(同时管吃住)。
   16岁的刘家豪也是尤松的“带薪学徒”之一,来自渭南农村的小刘是今年3月经人介绍来的。“高中没考上,家人花钱上了一所私立高中,但我觉得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刚好尤老师这儿有机会我就来试试。”小刘说,“目前,我才跟尤老师学了一些简单的手艺。他做的文创不少都是小动物,我也不觉得枯燥。这里管吃管住,还在教学过程中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孝敬父母,我希望能跟着尤老师好好学。”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