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3年04月02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领导,你去哪?我去“交代问题”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被查
拔出萝卜带出泥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足坛反腐风暴持续
   这次查了一个副部级干部
   刷新了足坛落马官员级别纪录
   未完待续……
   2022年11月26日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9日
   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1月19日
   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2月14日
   中国足协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3日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3月23日
   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9日
   前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9日
   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3月31日
   前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3年4月1日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足协高层只剩4人:副主席高洪波和孙雯、纪委书记闫占河、副秘书长何玺
  

   “要把足球工作重心转移到青少年足球,并畅通足球人才培养和升学机制。”在3月23日召开的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年度工作会议上,杜兆才如是说。
   然而还不到10天,有关杜兆才被查的通报于1日出现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天前曾慷慨发言

   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以及中国足协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内,近150人参加了9天前召开的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年度工作会议。杜兆才出席会议并上台讲话。
   他表示,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发展振兴的基石,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把足球工作重心转移到青少年足球,并畅通足球人才培养和升学机制。
   他还透露,到2025年,中国足协计划建成1个国家青训学院,并与省市共建5个大区级高水平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和50个男女足青训中心。
   会议结束后,当时面色有些憔悴的杜兆才还特地来到参会媒体记者区域短暂寒暄:“这些工作需要时间,拜托各位了。”
   公开报道显示,杜兆才曾是吉林冰球队和八一冰球队运动员,退役后在沈阳体育学院学习。2002年3月,出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
   分管足球之前,杜兆才曾任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2009年1月,调任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担任主任,并当选国际田联理事。
   6年前,杜兆才进入足球领域,涉身足球管理工作。2017年6月,开始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2018年10月,正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国家体育总局网站显示,杜兆才负责足球相关工作,对接国际足联、亚足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等,负责足球各级国家队训练、参赛及在国内举办各类赛事的申办、筹办等工作,以及青少年足球、群众足球工作;负责田径、游泳、花样游泳、跳水等夏季项目的训练、参赛及在国内举办各类赛事的筹办工作;以及主要负责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指导足球协会,联系足球发展基金会;分管田径中心、游泳中心,指导田径协会工作。

  多次痛斥足球腐败

   平素工作中,杜兆才相对比较“低调”,近些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他在公开会议上的发言也不算多,内容基本围绕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和足球反腐。
   在2022年8月举行的全国足球行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杜兆才曾强调,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特别是“假赌黑”问题,是足球行业不正之风的集中体现,是影响足球事业健康发展的毒瘤。
   “广大足球从业者要充分认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对足球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深入查摆剖析问题,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推进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以零容忍态度严打足球领域‘假赌黑’沉渣泛起之势,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足球行风,推动中国足球健康发展。”杜兆才说。
   就在大约半个月前,中国足球协会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会上杜兆才表示,面对当前足球行业突出问题,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
   今年2月14日,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通报被查。之后杜兆才曾主持会议,强调中国足球协会党委和中国足球协会坚决拥护、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对陈戌源进行审查调查。
   然而距陈戌源通报被查46天之后,杜兆才自己也出现在了通报上。

  >>相关新闻

  杜兆才系足坛落马级别最高官员

   杜兆才作为总局副局长属于副部级干部,刷新了足球反腐落马官员级别纪录。
   事实上2009年年底开始的足坛反腐风暴,落马官员谢亚龙、南勇等最高级别也都限于正局级。此次副部级干部落马,在历次足坛反腐风暴落马官员中级别也算最高。

  
足协仅剩两位副主席维持运转
   此前陈戌源、刘奕接受调查之后,足协日常工作一直是杜兆才主持,如今在杜兆才接受调查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只剩下两位负责具体业务的副主席高洪波和孙雯,纪委书记闫占河和副秘书长何玺。
   接下来日常工作由谁负责尚待确定。因此外界也有担忧,新赛季中超联赛能否如期于4月15日开始会被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足球领域已有9人通报被查
   2022年11月26日,原中国男足主帅李铁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2月14日,中国足协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3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接受监察调查、竞赛部部长黄松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9日,前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接受审查调查、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4月1日,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接受调查。 本组稿件综合中新社等

  >>网友声音

  
足球的春天应该快来了
   @清风一袭:愚人节最好的消息,关键还是真的。
   @一步之遥:以前是一球难进,现在是进囚如麻。
   @095493:大鱼慢慢浮出水面了。
   @锦:我不剪刘海,是时刻提醒自己,遮在眼前的不是头发,而是球坛的黑暗,我吹起遮住眼睛的刘海,是为了看清远方的曙光。——李铁
   @Mr.Sun:外国足球从娃娃抓起,中国足球从足协领导抓起。
   @我只是个搬砖的:这比狂飙还狂飙,直接一窝端。
   @5645: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正义来了,就是有点晚。
   @同曦:足球的春天应该快来了!
   @窗外有棵树:为什么足球没长进反而倒退,原来是有大鱼搅浑水。
   @花伟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