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刘强东内部信的底层逻辑:

从小“共富”到同“奔富”

近日,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刘强东的一封内部信火遍全网,简单概括,就是要对员工和高管待遇进行“一升一降”:逐步为十几万德邦员工缴齐五险一金,把德邦外包员工转为自有员工;未来十年投入数百亿为基层员工提供购房无息贷款;自掏腰包捐1亿元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对比之下,京东高管现金薪酬将降低10%-20%,以提高基层员工福利待遇、减轻公司压力等。
  一升一降:为十余万德邦员工缴齐社保 高管降薪

   “好比说一个高管从年薪500万降低到450万,不会感到有太大影响,但是员工从年薪12万提升到年薪15万,影响真的很大,这是一家有良心的企业。”网友的评论普遍在为京东叫好。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因素加大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面临倒闭裁员风险,“打工人”人人自危,京东却把自家员工抱得更紧,尤其自今年7月京东收购德邦物流后,京东体系员工数量超过54万人,相当于一个县级市的总人口。这其中绝大多数是物流一线员工。
   京东拥有目前国内互联网企业最大的雇员团队,规模比腾讯、阿里、美团的总和加起来还多,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与物流一线员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的公司。据公开数据测算,2022年前三个季度,京东为一线员工的薪酬福利支出已超过330亿元。
   要为十几万德邦员工缴齐“五险一金”,把德邦外包员工转为自有员工,京东在人事政策上的一视同仁,无疑加大了运营成本,也必然会拉低人均经济指标。但京东却在保障一线员工福利待遇的这条路上,一直走得义无反顾。

  保障兜底:数百亿无息购房贷款+救助基金

   更让无数“打工人”侧目的是,刘强东为一线员工考虑的不止加薪和“五险一金”这么简单。“拿出100亿元人民币,为包括全体德邦兄弟们在内的所有集团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刘强东在信中说,要为工作满五年以上全体员工,包括快递和客服兄弟实现购房愿望,且这是循环无息贷款基金,意味着未来十年,京东仅为此项目,累计投入资金总额高达数百亿人民币,相比之下,京东去年一年的经营利润不过134亿元。
   此外,刘强东个人承诺再捐一亿元人民币,加上京东配比现金,大幅扩充“员工子女救助基金”规模,“任何一个在职的京东(包括德邦等)兄弟,哪怕你是为京东(包括德邦等)工作一天,无论是因为工伤还是非工伤,只要发生重大不幸导致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了生命,你的孩子们将由这只基金抚养最长可达22周岁,直至大学毕业!”已有不少京东员工享受到基金资助。加上京东内部长期提供的员工教育培训体系,一张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的共富蓝图已在京东内部徐徐展开。

  增量提质:真心换真心+“三毛五”商业信仰

   很多人担心,京东给予一线员工超出同行的福利待遇会导致企业短期财务压力,但对京东而言,一个朴素的商业逻辑更值得坚守:公司真心对员工好,员工才能用真心去服务客户,客户才能用信赖回馈企业。
   正因如此,才会涌现出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90后陕西汉中小哥罗明、党的二十大代表宋学文等无数优秀的京东快递小哥;才会有年初上海抗疫保供的关键时刻,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京东一线物流人员自愿报名驰援;今年4月的北京酒仙桥社区,80多名京东小哥24小时驻守在街道,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最后100米”配送……就在本月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2第三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京东快递位居九大快递品牌首位。
   其实,京东用实际行动促进共同富裕,并非一些评论认为的在现有存量中“劫富济贫”或“均贫富”,而是以增量提质为前提,以京东“共富”助力社会“奔富”。
   京东内部有一条“三毛五理论”,如果京东获取一元利润,不会全部据为己有,只会拿走七毛,另外三毛留给合作伙伴;拿走的七毛里,三毛五留给团队,剩余三毛五用于公司持续发展。
   这一发展观在京东的财务表现中可见一斑。过去多年来,京东的经营利润率一直保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上,但与之相对的是,京东在仓储设施、员工数量上一直保持非常快的增长,仅过去一年就新增了200个仓库,仅70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相当于1000个标准足球场。正是在武功县大型智慧物流中心这样的物流基础设施带动下,西北地区的农产品可以快速销往全国,让果农一年的收成换成实实在在的收入。

  “奔富”共富: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超过54万名员工中,约70%来自农村,预计未来将为社会直接提供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从农村走出的刘强东不仅为员工计深远,也在为乡村振兴、实现社会共富提供京东力量。2020年,京东发布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以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助力农业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截至2022年8月底,京东“奔富计划”用22个月的时间带动农村实现产值超6200亿元,在全国打造了陕西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贵州修文县等众多“奔富村”,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刚刚结束的京东11.11,近10000种农产品在京东平台的成交额超过10万元,近三成粮油、茶叶等初加工农产品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超过500个农特馆成交额同比增长100%。“奔富计划”有望提前实现三年产值超万亿的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小“共富”到同“奔富”,从同“奔富”到大“共富”,需要更多京东式企业有担当、能创新、敢作为。 文/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