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聚力群众宜居环境——

莲湖区建设、提升7座绿地广场公园

从小区走出来就是绿地广场,感受满眼翠绿带来的愉悦……这是家住西安市莲湖区丰庆路附近居民张师傅的“绿色生活”,每天在家能开窗见绿,出去能出门见绿,让他觉得幸福感满满。“改造提升后的绿色走廊景色很美,有健身器材,有游乐设施,还有休闲回廊,遛娃有了好去处。”张师傅对家门口的绿地广场赞不绝口。
  提升绿地广场
  让群众出门见绿

   这处绿地广场位于莲湖区丰庆路南侧(桃园南路——老机场巷)。据了解,该项目在改造提升之前是一片林带,但是植物生长杂乱,树种生长密集,景观呈现效果较差,没有休憩空间与设施,群众参与性不强。“我在这里工作十多年了,以前虽说是有绿化带,但既没有景观,也没有走廊,还十分影响通行。现在大不一样了,各种绿植生机盎然,走廊过道一应俱全,休闲健身设施完备,居民们尤其是晨练的叔叔阿姨都对这里赞不绝口。”莲湖区西关街道民航社区工作人员张思维说。
   现在的绿地广场里,常绿乔木与落叶乔木合理搭配,花灌木及花镜组团恰当点缀,整体绿化色彩丰富。不仅如此,在景观小品设置上,有镂空景墙、钢结构廊架、亭子、立体花池等物件;在铺装设置上,以黄金麻、芝麻黑荔枝面花岗岩暖色调为主,硬质景观的巧妙搭配使得广场整体很具现代感。
   “该项目建设按照‘先样板示范+后整体提升’的方案,总面积8100平方米,通过建一段,开放一段的建设模式,最大程度使市民享受到绿化提升带来的舒适与便利,增进市民对绿化建设的认可度。”据莲湖区城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因地制宜、节俭节约的原则,项目在建设中遵循三项原则,一是梳理绿带植物,移除死苗,清理地表;二是整治地形,建设与人行道结合的城市活动场地,增加游乐设施;三是梳理绿化空间,提升植物观赏效果。“可以看到,项目建成后所表现出的行人参与度和生活舒适度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莲湖区城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说。

  持续加大养护力度
  不仅建设好还要管得好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提升的不仅仅是绿地广场,与绿地广场东边紧邻的老机场巷道路也一并得到了提升,大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人车混行,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尤其是老年人,很多都绕道走;现在道路平整了,也开辟出了人行道,大家出行的问题都解决了,旁边的绿地广场也成为大家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附近居民曹女士说道。
   近年来,西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公园广场的绿化美化和提质改造,一批批公园绿地陆续开放,景致别样装点城市缤纷色彩。开窗见景、出门见绿,在西安的各个区域,绿色都在不断延伸,一幅绿色生态宜居西安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莲湖区提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主城区,今年以来,不断推动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见效成势,聚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目前已建设、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7座,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提前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三分建,七分养,我们将对所有绿地广场、口袋公园加大养护力度,不仅建设好还要管得好,让莲湖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莲湖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华商报记者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