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正是接种最佳时 你打流感疫苗了吗

近日,陕西省及西安市疾控中心均发布提示,又到流感流行季节,建议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现在正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
  现场:家长年年为孩子打流感疫苗
  可刷市医保支付

   9月21日上午,在西安市莲湖区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多数是家长给孩子接种,也有老人来为自己接种。
   接种现场,凡是接种流感疫苗的,需要先填写知情同意书,然后接种台上就会有接种人姓名、接种疫苗及厂家、有效期等信息,接种完毕后需要留观半小时才能离开。
   5岁女童晴晴看着护士阿姨给自己胳膊上打针,还没感觉到疼痛,接种就完毕了。晴晴妈妈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带晴晴来接种流感疫苗,幼儿园里孩子多,吃饭睡觉都在一起,一个孩子生病就可能传染一群,打了疫苗安心一些。“这几年冬天孩子偶尔也会感冒咳嗽,但一直没有感染过流感。”妈妈说。
   据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刘晓斌介绍,每年这个时候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疫苗接种后需要2-4周产生抗体,现在接种了刚好在流感流行高峰前产生抗体,能够很好地提供保护。“目前疫苗充足,周六周日也在为学生加班接种,提醒老人、儿童以及慢性病等重点人群尽快接种。”刘晓斌说,目前社区有四价流感疫苗和鼻喷流感疫苗,国产四价疫苗168元,鼻喷疫苗338元,接种四价疫苗的较多,接种可以使用西安市医保卡支付。

  解读:为啥年年都要重新打
  能否跨社区接种

   据最新的国家流感中心2022年第35周周报显示,8月29日-9月4日,全国哨点医院报告的门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北方省份流感样病例比例已连续4周高于2019年至2021年同期水平。
   省疾控中心发布流感接种提示说,很多人以为流感只是普通感冒,事实上,流感每年在全球可导致300万至500万重症病例,29万至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病例。最近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为主,患者多表现出典型的流感症状: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咽痛、发热、呕吐、腹泻、鼻塞、流涕、乏力。重症流感,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如:肺炎、脑炎、脊髓炎、心肌炎、心力衰竭、肾炎、急性肾损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流感疫苗接种后,需要2-4周抗体才能达到保护性水平。
   流感疫苗为啥每年都要打?
   刘晓斌说,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需要每年重新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四价疫苗可对抗四种流感病毒,鼻喷疫苗可对抗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什么时间打?
   流感流行季节是每年十月到次年三月,现在就是接种的最好时机,如果错过最佳接种时期,在整个流行季节的任何时候接种流感疫苗都不晚。
   流感疫苗能否跨社区接种?
   刘晓斌说,免费的计划免疫疫苗原则上是属地管理,在所属社区接种;流感疫苗属于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如果居民所属社区缺少疫苗,是可以到其他接种点接种的。
   为啥说要警惕流感合并新冠?
   据介绍,如果同时感染流感和新冠,重症及死亡风险增加,如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暴发性心肌炎、急性肾损伤,也会给疫情防控和医院就诊带来更多的负担。
   哪些人属于接种重点人群?
   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