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追寻美与自由

95后姑娘辞去“铁饭碗” 当上“美人鱼”

大概没有人不向往那抹蓝吧,像鱼一样悠游自由自在地沉浸于水中。但有多少人有勇气写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呢?这位刚工作两三年的95后姑娘刘梓盈辞去很多人心中的“铁饭碗”工作,去做了一条自由自在、优雅婀娜的“美人鱼”。
  数学老师的另一面
  不给人生设限的“斜杠青年”

   能进一所本地名声赫赫的中学当教师,有稳定的收入和充裕的节假日,这应该是不少人眼中最适合女孩的理想职业吧。
   2019年,22岁的东北姑娘刘梓盈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自己实习所在的城市——汉中,正式成为汉中龙岗学校的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初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讲台上她认真教学,讲台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深受学生欢迎。
   “我可能是数学老师中的‘异类’,不光是外貌方面。”她撩了撩头发笑着说。美丽大方、幽默自信,这也许就是东北姑娘的天然魅力吧。从小学播音主持的她十分享受讲台上的感觉,喜欢教课,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但我更热爱自由,想到什么就要去做,也一直想做一个‘斜杠青年’。”从大学时起,刘梓盈就开始创业,毕业时已经攒了8万多元,敢想敢做的性格也让她体会到勇于迈出舒适圈的快乐。
   在教学之余,她仍在不断地学习知识、技能,了解不同的领域,做做副业,拓宽自己的选择途径。对于不安于平稳的她来说,人生这么长,随时可以开启新的旅程。

  为了成为童话梦中的美人鱼
  毅然辞去“铁饭碗”

   自由自在地在水里穿行、漂浮、下潜,成为一条美人鱼徜徉于碧波之中,是千万女孩儿时的梦想。当刘梓盈在网上了解到“美人鱼”这一梦幻职业后,就被深深地吸引了。自由、美、旅行、潜水……这几个关键词凑在一起,简直是她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
   说做就做,刘梓盈当即决定学习美人鱼潜水。但本地没有教学点,要外出学习也没有充足的时间。终于盼来清明节小长假,她四处打听,了解到山西太原的一家美人鱼课程正在开班教学,便迫不及待报了名。
   刘梓盈说,自己入水那一瞬间,小时候在游泳队的记忆全涌了出来,学起来可谓是“如鱼得水”,很快就掌握了这项技能。她觉得这就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了。
   面对碧波的召唤,刘梓盈回到学校后毅然决定辞掉这个“铁饭碗”工作,做一名全职“美人鱼”教练。
   刘梓盈的决定遭到母亲反对,母亲觉得辞掉这份稳定又体面的工作去做潜水教练,简直不可理喻。面对母亲的反对和质疑,她说:“妈妈,我的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要去做我喜欢的事。如果不去做这件事,我一辈子都会后悔。”

  追求自由与美的女孩
  必定心中有海眼底有光

   没有穿戴过面罩和脚蹼潜入大海,就不会感知到,每一滴海水里都包含着万物生灵、自由不息。
   “美人鱼潜水就像一把开启异世界大门的神秘钥匙,与少女时代的梦境产生对接。”刘梓盈动情地说,“潜入水下,空气、声音、味道、风都隔绝了,耳边听到水流和气泡的细微声响,午后的阳光从海面洒下,热带鱼悠闲地在身边徘徊游荡,自己也可以像鱼儿一样慢慢向海中潜去,远离尘嚣,恍若梦境……”
   “我很享受这些陆地上体会不到的感觉。”刘梓盈说,美人鱼教练这份工作可能不受大众认可,但她独爱这份能让灵魂放空的自由,这份极度浪漫的美丽。 华商报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