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Y4]

夯实“三个课堂”促进“双减”落实

双减,锦园中学在行动
学校代码010526
   “‘双减’减的是过重的负担,强调的是提质增效,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西安锦园中学校长樊锁强说,这与学校“以质量求信誉、以精品求发展、以人才求回报”的办学理念一致。
   “‘双减’让教育回归到了立德树人的本质上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强化了五育并举的重要性。”据悉,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锦园中学提质、求实、创新,以“三个课堂”强力推动“双减”的有效落地。

  制度保障 全力落实“双减”

   “双减”是一场教育的重大转型,它需要更加审慎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为了真正做到落实“双减”、提质增效和做好课后服务工作,西安锦园中学进行了大规模的情况调查。针对师生、家长,均发放了问卷调查,就“双减”的内容、作业量和作业时长、作业布置和批阅等十个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出台了各类关于“课后服务”的规章制度,得到家长们的一致支持。“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提供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不同。锦园学校最大可能地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要求。不断健全的规章制度让每一位参与者有的放矢,有章可循。”樊锁强说。据了解,西安锦园中学的课后服务参与率达到了98%。
   为了方便学生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学校投资8.8万元完成操场亮化工程;投资12万元,增建排球训练墙。

  提质增效 强化“第一课堂”

   提质增效在课堂,课堂增效在老师。为了探索高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学校开展一年一度的“六课工程”。每个老师都要展示自己的课堂教学;同时学校实行不打招呼的推门听课制度,随时检查课堂教学质量。每学期,学校中小学各推出9位教学能手示范引领课、19位高级教师示范课、8位一级教师同课异构观摩课。
   通过“六课工程”,老师们上公开课听课评课反思改进教学,锦园学校致力于探索打造高效高质的‘第一课堂’让学生‘吃饱吃好’。
   课堂在于教,更在于学。教与学融会贯通才会让“第一课堂”真正发挥效能。为了调动学习热情,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学校精心打造“课前三分钟”活动。课前三分钟内,学生自己设计在班里展示的具体内容。如语文课前的读书分享、数学课前的难题讲解、英语课前的学唱英语歌、化学课前的生活当中的化学现象及解释、物理课前的小实验展示、地理课前的学科信息分享、政治课前的时政播报、历史课前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分享、美术课前的作品赏析等。“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演讲能力、表达能力,而且自信心和主动探究能力也培养起来了。”

  五育并举 丰富“第二课堂”

   作业是中学生几乎每天都有的任务,是“第一课堂”的巩固和拓展,同时有创意的作业能训练学生的思维,培养良好的习惯,促进核心素养的形成,是“第二课堂”的主旋律。
   锦园中学创新作业类型,合理布置书面类、体育锻炼类、艺术欣赏类、科技类、综合社会实践类作业,让作业布置呈现出少、精、准、活、趣、效的特点。……除了在教室里做书面作业外,老师还给有需要的同学讲解作业、指导总结一天的学习笔记、答疑解惑。
   为了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为学生搭建发展成长平台,学校开展了二十多个社团活动。涵盖合唱、美术、软笔书法、硬笔书法、青春心理、锦帆文学社、舞蹈、成语诗词、创客、排球、篮球、啦啦操、乒乓球、阳光体育、古筝、课本剧、击剑、航模、羽毛球、棒垒球和中考田径等。在烹饪社团里,学生们不仅学会了做饭,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是体谅了父母的不容易。有家长发信息说,“自己下班后吃到了孩子做的饭,感觉孩子一下长大了。有种百感交集,泪流满面的感动。”还有在学校每天午餐时,许多同学主动服务,为大家打饭,帮着收拾餐具。同学们还献爱心,走进养老院,看望老人,参与公益捐助活动,主动为残障者服务。
   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学生们学习中感受到了乐趣,在兴趣中发现了自我。“五育并举,百花齐放让‘第二课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为学生放飞梦想,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积极实践 拓展“第三课堂”

   锦园学校时刻关注学生的综合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增长见识。这也是“第三课堂”意义所在。
   作为“西安市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中心学校”,学校和多个政府及公益组织联系,为学生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第三课堂”新天地。开发了六大类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别是红色教育类、劳动环保类、爱心奉献类、文化传统类、成长励志类和科学探索类。先后建立了照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大明宫历史教育实践基地、中医药文化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中科院系列研学基地、杨凌军训基地、新剑语击剑训练基地和精英成长体育训练基地等。还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走向社会,积极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家长普遍感到孩子们的生活更充实了,更从容了。孩子们在家里能和家人有效沟通学习生活成长当中的事情,帮家里做些家务活,如洗碗、扫地、照顾妹妹、擦桌子、整理内务等。有家长说,“孩子现在有时间去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阅读、创意设计、打乒乓球、美术创作,练乐器等。”
   从高质量学习的“第一课堂”到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再到主动实践的“第三课堂”,西安锦园中学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樊锁强表示,在实施“双减”政策中,学校将努力营造健康、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通过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和丰富的“三个课堂”,锦园中学用严谨科学的教育行动践行着党的教育方针,回答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

   校址:西安市玄武路69号(锦园新世纪社区西南角)乘坐地铁2号线在大明宫西站,地铁4号线大明宫北站下车
   招生电话:029-86172280(直拨)或86172271、86172272转6888
   网址:http://www.sdjygj.com 微信公众号:sdjygj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