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Y4]
学霸故事 西安高新一中陈乐言:

我的脚步从这里开始

三年前的八月底,一个细雨连绵的早晨,我戴上印有“从这里开始”字样的黄色手环,与新同学们一同走下博学楼的楼梯,走进银杏环绕的操场,好奇着,憧憬着,在迎新活动的开幕式上,成为西安高新一中2022届的一员,揭开高中生涯的序幕。
   今日,于金色的六月,越过沉甸甸的往昔与硕果,迈出校门的那一刻,三年前“从这里开始”的声音仿佛再度响起。
   这里,是在漫长修行中成长的开始。
   高中三年,是一场漫长的修行。长路两侧,有芬芳的鲜花,也有丛生的荆棘。荆棘坎坷,是无法避免的挫折磨炼,是成绩的摇摆,抑或成长的迷惘。鲜花烂漫,是刻苦钻研的耀眼成果,是校园活动的多姿多彩,这里是心怀梦想者的驿站,是身怀才艺者的舞台。不过,无论是挫折还是欢欣,我们都并非独自品尝;老师为我们倾情付出、坚守陪伴,同学们并肩前行、互相支撑。回首望去,那一段浸满汗水的征程竟不可思议地闪闪发光,一如高三晚自习后的操场上空静静眨眼的繁星,能将一切疲惫荡涤一空。
   这里,是与无数优秀师长同学相遇的开始。
   “所谓大学,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今年初,我们与旧校区挥手道别,校园中曾寄托着回忆的地方也悄然消逝:鲤鱼游弋的小池,爬满葡萄藤的凉亭,秋日金黄的银杏树。然而,物虽逝,人如故。高新一中的教师或许并非个个是“大师”,但全都孜孜不倦,倾囊相授,毫无保留;高新一中的学子也并非个个是学霸,但同样刻苦自励,满怀丹心热血。他们于辩论会上唇枪舌剑,于篮球场上奔跑腾跃;他们走入书斋,蘸书香之墨写“小家大作”的风采,眼观社会,用智慧之眼辨“善恶丑美”的百态;他们是歌声清越、嘹亮激昂的雏凤,更是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灵乌。在如此优秀的集体中,我的灵魂得到淬炼,越发澄澈,也更渴望点燃自己的火炬,增添集体的光亮。告别昔日的校舍之后,我更加真切地懂得,有我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的地方,就是高新一中;有“为时创新,人尽其才”精神的地方,就是高新一中。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高新一中,有三年的回忆,盛夏的收获,更有触手可及的明天。这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从这里开始,高新学子定能迈入更广阔的天地。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西安高新一中优秀学生代表:
  
不只收获沉甸甸的金牌
  更有宝贵的经历和受益一生的能力
   2022年,西安高新一中有四位同学被保送北大和清华,他们分别是保送北京大学的王冠淇、侯春池以及保送清华大学的张子申和陈政孚。四名学霸有怎样的感受呢?

  王冠淇: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金牌,保送北京大学

   在高新一中,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间互帮互助、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很难不让自己全身心地沉浸于学术中,不断地改进学习和生活习惯,追求至臻至善的个人修养;
   其次,高新一中极强的师资和老师的兢兢业业始终感动着我,也激励着我更加刻苦地学习。对于有志于竞赛学习的同学们,高新一中完全可以提供充分的资源、宽松的环境和优秀的平台。在高新一中求学,我收获了许多学术上的认识和学习做事方法上的指导。
   毫无疑问的是,将来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都将保留着在母校学习和生活的印记,选择高新一中我从不后悔。

  侯春池: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获金奖,保送北京大学

   生物竞赛是我们在高中阶段接触生命科学、进行生命科学研究的最佳途径。在竞赛过程中,我们了解世界,探索世界,与书山题海搏斗,与惰性懒散决绝,收获的不仅仅是沉甸甸的知识,更多的是获得知识的好习惯,一种看待问题的新视角。我们的目标,在更远的远方!
   很庆幸能在高新一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这里,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追逐梦想的大学生,在高新一中的三年,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还学会了如何寻找自己的人生理想并去实现它。
   对于学习特别是竞赛学习,我认为最重要的两点是坚持和专注。我们要专注于眼前的任务,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同时也要坚持不放弃。竞赛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是我们的坚持、努力和奋斗终将凝结在成绩中。

  张子申: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金牌,保送清华大学

   在高新一中,我遇到了许多认真负责的老师,他们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学业基础;在这里,我还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同学,与他们共同度过的校园生活,是一段难忘的美好回忆。
   我在这里收获的除了知识,还有各种实验课程,这些课程培养了我的科学思维和对科学的兴趣;社团活动使我增长见识,全面发展;体育活动帮助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学校内各种精彩的活动,让我在收获欢乐的同时提升了综合能力。
   化学竞赛的旅程是精彩而独特的,这里有每天挑灯夜战的艰辛,有面对失败时的失落,但也有同学们讨论时的欢乐和共同进步的喜悦。
   在高新一中度过的三年是我个人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不仅学会了许多知识,更培养了自学能力、讨论能力、研究能力,塑造了坚持不懈的品质,这些能力和品质将伴随我一生,使我受益终身。

  陈政孚: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获金牌,保送清华大学

   高中三年的生活转瞬即逝,让我记忆最深刻的还是竞赛生活。对我而言,数学竞赛不是比赛和考试,更像是一种情怀,一种热爱,一种坚持。一支笔,几张纸,几道难题,一整天就这样度过。在解开题目的那一瞬间,那种快乐无可替代,这便是我竞赛生活的常态。
   竞赛学习无疑是艰苦的,但我认为它一点也不枯燥乏味,在数学真理的世界中探索,在思维技巧的海洋中遨游,苦思冥想后的恍然大悟,突然出现的奇思妙想……都让人快乐。在数竞的世界中,到处有意想不到的风景。竞赛生活不只有学习,更有世间百态,迷茫时有老师指点,困难时同学们相互鼓励,这些都是我珍贵的记忆。竞赛带给我的不只是沉甸甸的金牌,更有宝贵的经历和一生受益的能力。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