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定制家居投诉多,不退不换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原因在于会影响商家二次销售,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

不退不换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今年6月,江苏省镇江市消协统计了上半年陆续公布的近20起关于全屋定制家具的投诉。其中“顾家家居”“全友家居”“百得胜”“兔宝宝”等榜上有名。这些定制类的投诉有的涉及家具计价方式模糊,有的是商家失联家具不能如期送货,还有的是家具存在小瑕疵多次维修仍不能令消费者满意……
   随着全屋定制在市场上的份额越来越大,目前超过80%的家居企业都有全屋定制的业务,但全屋定制环环相扣且是非标准产品,要根据每户不同结构一对一设计,从设计到安装更有几十道工序,若是商家定制经验少,设计不够专业,出现问题在所难免。看看下面这些定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维权了解下。
  典型案例>>

   案例1:
   衣柜维修6次不见好,商家称只要业主需要可以一直修
   市民孙先生花了1.5万元定制了一款衣柜。柜子安装后,柜门一直关不严,门板缝隙上窄下宽。孙先生联系商家想要换货。商家称可以先上门帮孙先生维修,之后工人前后上门6次都没有修好。孙先生希望商家可以给自己退货或者更换,却被拒绝了。商家称要是孙先生不满意可以一直维修,或者适当补偿孙先生300元,但不能退换货。
   案例2:
   造型柜不符合业主需求想退货,却被告知“是你签字确认的”
   市民刘先生去年在某定制家居品牌定了衣柜、电视柜以及沙发背后的造型柜。刘先生说衣柜、电视柜等虽然有小瑕疵,但修改后使用基本没问题。造型柜却与自己想要的相差太大。“本来是小巧造型各异的小柜子,安装在沙发背后,既能储物,还能变化造型。但是商家送来的是4个正方形的格子框,每个格子框深度都超过40厘米了,这怎么用?太难看了,我坚决要求退货。但他们说只能帮我改进,不能退货。”刘先生之后多次与商家洽谈退货事宜,却都被拒绝,最后商家直接称所有家具的设计图纸都跟刘先生确认过的,还有刘先生的签字。

  消费者观点>>

  大多数消费者无法接受新买的家具被多次维修

   对于上述孙先生、刘先生遇到的“定制只修不换”问题,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的?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7位近期装修过的业主,他们均表示,无法接受商家多次维修。
   业主吴先生表示,家具产品款式、颜色等有问题,可以接受更换。多次维修不好就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硬是通过维修让消费者“凑合”的做法让人无法接受。业主田女士也表示,花钱买的新家具,多次维修非常影响心情,就像买了新衣服却发现有破洞一样。
   业主李先生也认为,商家这种不退不换的做法其实是很不合理的。商家通过“钻法律的空子”,趁着定制家具没有明文规定就不退不换。另外,以图纸签字为由拒绝退货也非常不合适,能看懂图纸的又有几个人呢?大多数人是对品牌和服务者的信赖。

  市场调查>>

  定制家具退换货会影响商家二次销售

   “也不是让退钱,就是要求给我重新换一个,怎么这么难。”这是不少消费者面对定制问题的心声。其实,很多消费者不知道,在定制家具行业不退不换俨然已经成了一种“潜规则”。去商场选购商品签订货单时,你会发现保修条款中有这样一句,“所有家具均享受30天退换货服务(定制家具除外)。”还有订货合同中,定制家具可以享受退换货服务,前提是“不影响商家二次销售”。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个做定制家具的品牌,对方均表示定制家具退货比较困难,除非存在质量问题。一定制家居品牌导购刘女士表示,定制家具都是按照业主家户型量身定制的,都是一对一精准设计。定制不像成品家具批量生产,这家不合适,另一家可以继续用。定制类这家不合适可能就废了,一般都会影响二次销售,因此商家一般不会退换货。

  消费提醒>>

  不退不换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消费者定制家具前可先约定

   “不退不换”这个定制行业普遍存在的约定是否合理?面对这样的事情消费者该如何维权?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不退不换严格意义上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家具如果在三包期内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商家应该履行修理、更换、退货的义务。商家在合同中应该写明不退不换的前提,比如消费者单方面违约,对式样、款式不满意之类的情况,在签订合同之前消费者也要与商家沟通,约定好什么情况下可以退换货。
   得宝·迪赞尼总经理胡江冰表示,消费者在定制家具前,应该事先对定制家具的企业进行详细的了解。在签约合同的时候,要尽量详细写明定制家具的内容,不仅包括定制所用的板材和面积,还有包括尺寸、材质、价格、大致的交货时间以及能否退换货等信息。设计师出具效果图,测量尺寸时最好仔细确认再签字,这样也能减少问题的发生。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