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编译

揭秘安倍刺客成长史

母亲信教散尽家财 他从富家少爷变临时工
日本42岁男子山上彻也刺杀前首相安倍晋三,震惊全球。其原本刺杀的目标不是安倍,而是一“教会”的负责人的供词也令人惊讶。日前,《读卖新闻》、NHK等日本媒体对山上彻也的个人故事进行了报道,揭开了他与教会的恩怨情仇以及为何改为刺杀安倍的原因。
  >>富家少爷
  父亲自杀后母亲沉迷“教会”
  变卖祖产和土地捐超1亿日元

   1980年9月,山上彻也出生在奈良市一个富裕家庭,他是家中的次子,上有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小三岁的妹妹。父亲毕业于京都大学工学部,经营建筑公司,母亲是家庭主妇。
   山上彻也在幸福富裕的家庭长大,但在4岁那年,父亲突然自杀。山上彻也的伯父回忆说:“1984年12月,我弟弟自杀身亡。尽管我们对外宣称他是在一次隧道事故中突然死亡,但实际上是自杀。那两年,他一直负责山里隧道项目,工作很辛苦,加上抑郁症和长期酗酒,他最终选择自杀。”
   丈夫去世后,山上彻也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回到娘家。娘家家境富裕,有很多土地。1998年,她的父亲去世,她继承了娘家的全部财产,还继任了其父建筑公司的社长职位。丧夫之痛再加上丧父之痛,她开始醉心于信教,并捐款给一个叫“统一教会”的团体。
   1998年,山上彻也的母亲加入“统一教会”,从那时便开始变卖祖产、土地和公司名下的不动产,甚至连同跟孩子一起住的房子也给卖掉了,总捐款金额超过1亿日元,最后在2002年宣告破产,公司也被拿来清算,家道中落。

  >>家道中落
  母亲破产后执迷不悟
  三个孩子在家里饿肚子求救

   家道中落让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上彻也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搬进月租7万日元的小公寓,但是她只要有一点钱,还是会捐献给“教会”。
   山上彻也的伯父说:“我弟弟去世后,嫂子将5000万日元的人寿保险金全部捐给‘教会’。之后,她陆续变卖土地、房子,2002年宣告破产后仍持续捐款,总捐款金额超过1亿日元。家里的三个孩子吃不上饭,她仍执迷不悟。她是寡妇,我想她可能对家庭未来感到不安,希望通过教会寻求人生解答。后来,我开始接到三个小孩的电话,他们说家里完全没东西吃,一直饿肚子。我只好给他们些生活费,每个月5万日元,有时还给他们送些食物。”
   近日,“统一教会”调查山上彻也母亲的捐款明细后表示:“她在2005年到2014年期间累计捐款5000万日元,现在已还给她,她在2009年至2017年期间没有参加任何活动。”
   山上彻也的伯父对此表示:“山上的母亲至少捐了1亿日元。后来,我应侄子的请求,在2009年向‘教会’要回5000万日元,双方还签下和解书。但没想到的是,拿回来的钱又被山上的母亲给捐出去了。”

  >>大学肄业生
  考上私立顶尖大学
  却因交不起学费被迫退学

   山上彻也的哥哥从小患有癌症,在上小学的时候,他有一只眼睛就看不见了,接受了开颅手术治疗,后来一直服用抗癌药物治疗。
   看到年幼的长子受病魔折磨,山上的母亲更加痴迷于“教会”活动,还经常去韩国的总部“朝圣”,希望能治好儿子。她还带着长子一起接受了40天的教会教义学习和祷告。
   山上彻也的伯父说:“孩子们太可怜,但不管我怎么帮忙,所有的钱最终都会流向教会,于是我做出了停止资助的艰难决定。”
   山上彻也从小学习勤奋努力,成绩都很好,就读奈良首屈一指的高中。在高中同学眼中,他是一名安静的少年,有些害羞,平时话不多,想加入棒球校队没成功,就当拉拉队员。
   1999年,山上彻也考上同志社大学,上了没多久就因交不起学费,不得不退学。这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府的著名私立顶尖大学,学费特别高。

  >>海上自卫队员
  当兵的同一年家庭破产
  患癌哥哥2017年无钱治病自杀

   2002年,因为当兵赚钱可以补贴家用,山上彻也报名加入海上自卫队,以为这样能寻找一条新出路,让生活重新步上正轨。然而这一年,他的母亲被奈良地方法院宣告破产,他得知这个消息后一度尝试自杀。
   服役三年回来,山上彻也在一家测量公司找到工作。2017年,身患癌症的哥哥难忍疾病痛苦,选择了自杀。哥哥的死让山上彻也彻底与母亲决裂,独自一人搬出去住。他蜗居在月租3万多日元的十几平方米小公寓里,没学历,没固定工作,没结婚,没朋友。

  >>临时工
  原计划制造高压锅炸弹
  不想连累无关的人换成手枪

   据调查,山上彻也前年秋季起在关西地区一家制造业公司工作,是负责开车装载货品的临时工,今年4月以身体不适请假,5月辞职。
   在同事眼中,山上彻也很有礼貌,但内向、沉默寡言,很少与人互动,连午餐都会刻意带到自己的车上去吃,非常孤僻。
   近两年来,山上彻也对母亲沉迷“教会”的仇恨日益加深,从而决定报仇。一开始,他原本计划制造高压锅炸弹,但他不想把无关的人卷入其中,所以放弃。最后,他选择制作容易锁定目标的枪械。
   山上彻也在租住的小公寓里制作了8支枪,为制造出杀伤力强的枪械而反复试验。在案发前一天,他曾携带自制手枪去高调试枪,地点就在“统一教会”的奈良分馆,附近民众证实在半夜时分听到巨响。

  >>刺客
  因不满安倍外公引进“教会”
  他将报仇目标定为安倍晋三

   让所有人震惊的是,最终,山上彻也选择刺杀了安倍晋三。他向警方供认,原先想要刺杀的对象为教会负责人,然而苦于无法接近,最终决定更换对象为安倍晋三。
   日本媒体报道,2021年,在“统一教会”韩国高层来日本时,山上彻也曾想持汽油弹攻击,但因为无法入场所以未能如愿。同年9月,山上彻也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安倍晋三作为付费演讲者出现在与“统一教会”相关的活动中。山上彻也除了不满安倍为“统一教会”站台外,更不满安倍的外公岸信介,认为是他协助引进韩国的“统一教会”,因此选择对其外孙下手。
   据悉,起源于韩国的“统一教会”在中国被认定为邪教组织。但在日本,受法律限制,包括臭名昭著的奥姆真理教在内,明知它害人却无法认定为邪教。
   7月14日,山上彻也的母亲首次发声回应儿子刺杀安倍一事,她说:“儿子引起重大事件,我深感抱歉。”但她并未针对“统一教会”做出任何批判性言论。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