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责任认定很清晰 修车理赔咋这么麻烦?

机动车买保险就是图安心,按理说责任划定后交给保险公司处理即可,但是,西安这两位车主遇到的事却让他们很是烦恼:责任认定很清晰,车修理时却遇到了麻烦,要么是保险公司嫌贵迟迟不定损,要么是不同意车主的维修意见,但结果都是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
  交通事故致驾驶室损坏严重
  是修还是换,谁说了算?
  车主:整体更换更安全对方
  保险公司:能修则修,能便宜2万元

   交通事故致自卸货车驾驶室损坏严重,车主希望整体更换,可事故责任方的保险公司却坚持分解后能修的修。维修方案迟迟谈不拢,二十天过去了,车还停在维修厂,不知道该怎么办。

  交通事故致驾驶室受损严重
  车主希望整体换

   6月1日,寇先生的自卸货车在西安市蓝田县和一辆水泥罐车碰撞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自己车辆的驾驶室变形严重,幸好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认定对方全责,我属于无责方。”寇先生说,“当天车辆就被运至修理车等待维修。”
   维修厂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第二天对方保险公司拍了照片后,维修厂将变形严重的驾驶室拆卸了下来。经过维修厂查看,驾驶室损坏严重,很多零部件都损坏了,维修的话费用也会很高,整体更换的话会比较方便。至于是修是换,维修厂的意见是咋样都行,但从安全方便的角度讲,整体更换更好一些。
   寇先生也希望整体更换,毕竟出了严重事故,他不希望维修后车辆小毛病不断,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6月21日,华商报记者在维修厂看到了寇先生的自卸货车,驾驶室已经整体拆卸下来。驾驶室外部结构变形严重,内部可见的零部件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

  事故全责方保险公司:能修的修,不能修的再换

   然而对方车辆的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定损员给出的维修方案是,驾驶室外壳更换,确保结构完整坚固。内部拆解,没有坏的零部件、仪表、座椅等保留继续使用,损坏的部分能修的则修,不能修复的再进行零部件更换。
   “我们的方案预计要比整体更换便宜2万余元。从损坏情况看,整体更换无法通过理赔流程。驾驶室的座椅没有任何损坏,总不能也换一个新的吧。”事故责任方的保险公司的理赔员对华商报记者说,“维修厂是具备相关资质的,维修并不会影响车辆的安全性。”
   维修方案谈不拢,双方僵持住了,寇先生的自卸货车也只好停在维修厂内。“我没啥意见,是换是修,主要是看他们事故双方的意见。”维修厂负责人说。
   无奈之下,寇先生求助自己的投保公司,他希望申请自己的保险公司代位赔偿。可保险公司永安财产保险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驳回了寇先生代位赔偿的申请。“我的保险公司解释,目前我和责任方就维修方案谈不拢,不属于对方拒赔。”寇先生称,他的车是营运车辆,如果最终和对方谈不拢,将通过司法诉讼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
   7月4日,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目前仍在和车主就如何维修协商。

  
律师
  
维修方案存在争议可鉴定
  营运车辆可索赔停运损失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车辆部件是更换还是维修,如果能维修好还是首选维修,如果无法维修才进行更换。本事件中,车辆是否达到无法维修即更换的条件,不能简单地听取保险公司或车主或修理厂的某一方的意见,对此有争议的,建议双方车主及保险公司共同委托一家鉴定机构,由鉴定机构鉴定是更换还是维修。
   赵良善指出,交通事故造成的财产损失包括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直接损失通常有车辆、随身财物、车载货物等财物、及现场抢救(险)、善后处理的费用;间接损失通常有停运损失等。
   他说,营运车发生交通事故的,需赔付停运损失费,停运损失费的起算日期从事故发生之日算起,至车辆维修好或更换致车辆正常使用为止;停运损失费的标准参照同时段同行业的利润损失。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邓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