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频繁反酸、烧心?小心患上胃食管反流

生活中,有的人会有在进食后出现频繁反酸、心口和咽喉感到灼热的情况,有时甚至如同有一团火在胸口燃烧,对此,民间常将其称作“烧心”。该症状出现后人会感觉极为不适,影响社交、学习及工作。实际上,“烧心”在医学上被称为胃食管反流病。
  每周2-3次反酸、烧心
  基本就是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从而引起反酸、烧心等症状。实际上,烧心是胸骨后出现的烧灼感,而反流是胃内容物向咽部或口腔方向流动的感觉,也常被称为反酸。”西安市胸科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卢王介绍,胃食管反流病通常可伴有胸痛、咳嗽等症状,有的患者半夜会被呛醒,影响睡眠。
   此外,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嗳气、腹胀、上腹不适、咽部异物感,以及慢性咳嗽、哮喘和吸入性肺炎等食管外症状。
   “排除精神紧张或进食刺激外,如果每周有2-3次反酸、烧心的感觉,基本就是胃食管反流病了。”卢王表示,胃食管反流发病率随人的年龄增加而增加,是一种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消化道动力障碍性疾病。正常人进食时存在防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并能及时清除这些反流物的抗反流机制。其中,位于食管与胃连接部的下食管括约肌会在抗反流中起到阀门一样的作用,而食管体部的有效收缩,是清除反流物的关键,当食管下括约肌压力降低和过度出现一过性食管下括约肌松弛、食管壁有效蠕动和清除功能下降,以及胃排空延缓和十二指肠逆蠕动增加时,就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而这种上消化道黏膜屏障功能的减弱,便是出现食管糜烂性炎症的重要原因。因此,过多的胃内容物(主要是胃酸)反流入食管即可引起食管黏膜损伤,而反流的胆汁和消化酶也会损伤食管黏膜。

  大量喝咖啡、肥胖、便秘人群
  患胃食管反流风险较大

   从临床来看,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通常与患者年龄、性别、家族史以及是否吸烟、过度饮酒、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和抗胆碱能药物等多种因素有关。对那些有大量饮用咖啡、浓茶,过量食用巧克力,身体肥胖、饮食过饱和过度食用辛辣酸甜等刺激性食物、长期便秘的人群而言,其患胃食管反流病的风险较大。
   此外,人的精神因素、体位和季节气候因素等也会加重食管的反流。
   由于胃食管反流病的某些症状(如吞咽困难、吞咽痛)难以与食管或邻近器官的其他疾病进行鉴别,并很难判断是否有食管炎及食管炎的轻重程度,故一般是做胃镜检查来诊断。对于频繁出现“烧心”,年龄大于40岁,且有食管癌/胃癌肿瘤家族史者,应积极进行胃镜检查,以便及早干预和治疗。
   卢王主任介绍,抑酸治疗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方法。通过质子泵抑制剂或新型抑酸药钾离子竞争性酸阻滞等,可在4-8周内,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也可联合口服其他药物治疗,包括促进胃肠动力药、黏膜保护剂、中药等。联合用药通常优于单一用药,但如果患者不能长期接受药物治疗或出现严重的食管外症状时,可选择内镜下射频消融、黏膜切除及外科手术等治疗手段。
   基于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原理,要预防该病,需要人们调整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生活习惯,如禁酒及戒烟,避免过量食用巧克力、咖啡等高脂肪食物;注意减肥和保持大便通畅;睡前2小时内不宜进食,进食后不宜立刻卧床以及睡时抬高床头等。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