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编译 印度暴发『番茄流感』

已有超80名不满5岁儿童感染

此前死亡58人确认与这种流感有关
印度出现一种在儿童中传播的特殊流感,由于患者身上会长出红色水泡,看起来像是一颗颗西红柿,民间将这种疾病称为“番茄流感”……
   据《印度快报》《今日印度》等媒体报道,近日,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出现“番茄流感”疫情,已有超过80名不满5岁的儿童感染,至少58人死亡。

  感染者都是5岁以下儿童
  身上会出现像番茄的红色水泡

   近日,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出现“番茄流感”疫情,目前已有超过80名儿童感染这种神秘疾病,所有确诊病例均为五岁以下儿童。
   印度卫生专家阿鲁纳表示,“番茄流感”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疾病,也是印度最常被误诊的传染病,目前尚不清楚具体致病原因。
   据介绍,“番茄流感”的主要症状跟通过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病毒性传染病相类似,患者通常会高烧、身体疼痛、关节肿胀、疲劳、皮疹等。但特别的是,“番茄流感”患者的手脚还会长出红色水泡、皮肤有刺痛感、身体疼痛,并出现类似食物中毒的腹部绞痛、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状,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造成腿和手的颜色改变。
   据悉,“番茄流感”的感染者都是5岁以下儿童,身上还会出现红色水泡,水泡圆形且充满液体,就像西红柿一样,“番茄流感”的名字就源于患儿身体上出现的一颗颗像番茄一样的红色水泡。
   随着印度的“番茄流感”病例不断增加,或许是因为名字的原因,印度民众普遍担心食用番茄是否与这种发烧有关,民众甚至开始不敢吃番茄。

  确诊病例均来自政府医院
  实际患者人数可能会更高

   印度卫生专家阿鲁纳表示,这种疾病具有传染性,患者需要被隔离。医生还建议对感染者使用的餐具、衣服和其他物品进行消毒。
   报道称,喀拉拉邦已有80多名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此病,泰米尔纳德邦也出现多宗相关病例。此前,喀拉拉邦曾通报当地出现58例因食物中毒住院死亡的病例,如今已确认与这种新型流感有关。所有确诊病例均来自政府医院,如果包括私立医院的病例,数字可能会更高。
   这种罕见疾病的传播让泰米尔纳德邦政府感到担忧。目前,在泰米尔纳德邦和喀拉拉邦边境的检查站,已经部署了一个由海关、卫生部门和警察组成的小组,对进入泰米尔纳德邦的人进行发热、皮疹和其他疾病的检测。3个小组轮班全天候监控边境,若有任何人出现发烧或皮疹等症状将被密切关注。

  没有特定药物治疗
  大多能靠自身免疫系统痊愈

   印度卫生官员已对“番茄流感”展开持续调查,但目前还无法确定引发这种神秘疾病的确切原因。关于“番茄流感”是病毒感染还是登革热的后遗症,目前仍在争论中。不过,印度官员警告,这种疾病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地区,因此人们应保持警惕。
   医学专家表示,“番茄流感”为一种自限性流感,没有特定药物能治疗。一旦病毒进入人体,症状就会在三到六天内开始出现,但症状通常在7到10天内自然消退。自限性流感的意思即一般流感,即使没有接受药物治疗,大部分的人都能在一周内靠自身免疫系统而痊愈,不过仍有极少数的可能会引起其他病变。
   “番茄流感”感染者的手掌、脚底、口腔内、嘴唇、臀部、肘部等部位出现水泡状暴发,它们从皮肤上的浅红色斑块开始,逐渐形成充满液体的水泡。口腔和喉咙内形成的水泡可能会导致吞咽食物的困难。水泡破裂后,最终可能会出现疼痛性溃疡。
   “番茄流感”的水泡刚开始被与水痘的水泡相混淆,但水痘的水泡不会在手掌和脚下发展。相比之下,“番茄流感”的感染者大多会在手掌和脚下出现水泡。它与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另一种在儿童中发现的称为“手足口病”的病毒感染更相关。“手足口病”患者的手掌、足底和口腔内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水泡。

  在人群中传播迅速
  已派人调查筛查易感人群

   不过,与其他流感相同,“番茄流感”会迅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目前,印度地方政府已派出官员对此展开调查,筛查易感人群。
   目前,没有针对“番茄流感”的预防性疫苗。该病毒可能会在体内持续存在一周,即使在症状消退之后,也存在传染性。
   印度卫生专家提醒,如果家中的孩子出现类似“番茄流感”的任何症状,家长应立即带他们到附近的诊所就医,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患者因为皮肤瘙痒抓伤了红疹或水泡,并保持适当的清洁和卫生,尽量让患者饮用足够的干净纯水。家人和朋友应避免与感染者有任何密切接触,而患者也应保证足够的休息,以免发热造成长期影响。
   印度政府提醒,人们应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与受感染者保持适当的距离、不要共享玩具或衣物,应饮用大量纯净水来保持水分,并维持良好的卫生环境,以防止病毒感染。
   虽然目前成年人很少出现“番茄流感”的症状,但他们很可能成为病毒携带者。

  印度多发神秘疾病
  去年“神秘高烧”致死68人

   据悉,在夏季,印度曾多次爆发跟儿童相关的神秘疾病。
   去年8月,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印度北方邦西部的六个地区遭受“神秘高烧”侵袭,至少有68人死亡,绝大部分为儿童,另有数百人被送往医院,死者无人新冠检测呈阳性。患者出现关节疼痛、脱水,甚至是皮疹遍布腿部和手臂等症状,与登革热症状十分类似。多个地区的医生表示,导致“神秘高烧”的原因可能是一种由蚊虫传染的“登革热样病毒”,因为超过50%入院治疗的病人血小板数量下降,这是严重登革热的特征。
   2019年6月,印度比哈尔邦16天内有103名儿童死于脑炎,最后被证实是“荔枝病”。患病儿童在空腹食用大量荔枝后出现了头晕、恶心、乏力、心慌等典型的低血糖症状,严重的会引起全身性代谢紊乱,甚至会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