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2年05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5]
小区地下室常年漏水,管道生锈严重 多户业主家墙面、玻璃窗出现裂缝

地下漏水家里裂缝 这房子安全吗??

单元楼地下车库、地下室漏水严重,常年积水,业主担心会影响楼体安全,有业主家墙面、玻璃窗已经出现裂缝。
  地下室积水严重
  业主担心地基下沉

   位于西安市凤城五路的兴盛园小区于2009年交付使用,两三年前,25、26、27号楼的负一层地下车库以及地下室出现严重漏水,地面积水最深达20厘米左右。
   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发现漏水后,小区多位业主多次向物业反映,虽然维修过,但并未彻底修好,不管是否下雨,地下室始终在漏水,严重时就像水帘洞一样,“最近有些业主家的墙面、玻璃窗出现裂缝,大家担心是不是出现地基下沉的问题。”
   5月13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兴盛园小区,看到25号楼3单元负一层地下室墙面出现大面积的墙皮脱落和锈斑,铁门被腐蚀严重,地面有大量黑色积水,最深处约10厘米。27号楼4单元地下室有刺鼻的臭味,地面放置了水带疑似在抽水,但地面仍有少量积水。
   杨女士说,大概是在三年前的秋冬季开始漏水,单元楼没有通往地下车库的电梯,只能走楼梯,严重时积水能到小腿处。“我家车位后面的墙面经常有水往下流,车位地面一直都是湿的,排水井的积水都溢出来了。”
   记者在业主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地下车库墙面顶部三根管道连接口处均有大量的水顺着墙面流到地上,管道生锈严重,墙面上留下了三条黄褐色印迹。
   另一位业主说,业主非常担心积水会影响单元楼整体安全问题,现在已经有业主家出现裂缝了。大量投诉后,物业去清理了积水,但大家希望能彻底解决漏水问题,保障房屋质量安全。

  业主家墙面出现裂缝
  物业称与地下室积水无关

   13日,记者在25号楼业主李女士家中看到,从入户门墙面到客厅墙面有十多条裂缝,客厅中间有一条约一厘米竖向裂缝,从顶部一直沿至底部。
   李女士说,去年9月,她无意间发现家里客厅墙面出现了一条竖向的裂缝,之后裂缝宽度越来越粗、数量也越来越多,周围的小裂缝都是最近才出现的。
   业主窦女士家卧室玻璃窗上方有一条横向裂缝,长约30厘米。窦女士说,玻璃窗是交房时开发商安装好的,之后没换过,去年底突然发现玻璃上有条裂缝,“肯定不是人为原因导致的。我们找过物业,希望能找第三方机构鉴定一下裂缝产生的原因,但目前还没结果。”
   记者随后来到物业办公室,经理邵先生说,小区建成时间较早,一年来发现地下室消防管道、排污管道等多个系统的管道出现漏水,25、26、27号楼情况较为严重,此前也维修过,但效果不明显。“我们从4月底已经在大面积排查漏水情况,物业公司决定先对管道进行整体维修,但由于漏水属于隐蔽工程,维修难度大,预计6月左右完成修复。在这之前会积极勘查漏水情况,及时清理积水并消杀。”
   至于业主担心的积水影响楼体安全问题,邵先生说,房屋质量没问题,地下车库都有防水层和排水井,地基也是混凝土材料,积水不会对楼房主体安全造成影响,“这几天我们去墙面、玻璃出现裂缝的业主家中查看过,这些属于个别问题,裂缝可能与装修、玻璃质量等有关,与楼体安全没有关系。”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王煜鑫 摄影 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