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12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一周市场观察

股市 市场开启反弹 关注大消费板块

上周沪深两市整体呈现上涨趋势。板块来看,氢能源、医药成为市场中的亮点之一,特别是周五,三大股指上涨明显。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要注意外围市场的一个动向。同时,市场仍然没有进入彻底企稳状态,还是有下探的可能性。板块方面,要注意高估值板块的短线风险,仓位方面投资者不妨保持五成。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在外围股市下跌的情况下,上周A股表现强势实属不易,接下来稳增长相关板块值得期待。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分析,上周市场已经开启了反弹,特别是白酒、消费股有所表现。新的一周预计大消费板块有望和新能源一起,带动大盘走出跨年度行情。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期市
  “煤飞色舞”
  行情有望延续

   上周国际油价大跌随后有所反弹;国际金价明显上涨,黑色系领涨。中宇资讯市场分析师战伟分析,以焦炭为例,上周期货多次大幅冲高,现货弱稳续市。短期僵持格局延续、涨跌亦难。螺纹钢短期维持区间震荡走势为主。按照目前趋势,“煤飞色舞”格局有望延续。
   生意社分析师叶建军表示,从历史价格规律看,煤炭价格(特别是动力煤)上涨,往往带动下游有色金属板块行情水涨船高。近期现货煤炭价格相对平稳,产地方面产能有所释放,供应偏紧局面有所缓解;下游随着产能释放,电厂用煤得到保障,部分地方煤炭多按需采购为主。以电解铝为例,宏观货币政策加上疫情因素带动的风险资产需求变化,决定其是否会走出平台震荡区。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汇市
  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
  还会维持较强的升势

   受美联储升息的预期,前期美元较其他主要货币连续上涨,上周受非洲变异毒株的影响加之技术面需要修复,美元的强势得到了短期遏制。OPEC维持增产导致原油大跌4%,黄金及大宗商品受美元加息的影响连续三周下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强,主要得益于中国严控疫情后经济基本全面恢复,也成为世界主要的商品供应商。不过上周四美联储多位委员发声支持加快减少购债计划及尽早加息以遏制狂飙的通胀。而非农数据也为美元加息铺平道路。因此预计本周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还会维持较强的升势。
   欧元兑美元: 预期下周看1.1150向上的阻力在1.1360
   英镑兑美元:预期下周看1.3110向上的阻力在1.3350
   美元兑日元:预期下周看114.30向下的支撑在113.80
   (市场有风险仅供参考) 杨希耀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

  
债市
  市场调整的风险可控

   中国光大银行西安分行投资银行部认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在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短期货币总量政策较难放松的情况下,社融增速的触底反弹是否会带动宽信用预期的发酵进而引发市场的大幅调整。从目前短端利率与期限利差的分析来看,其短期内利率大幅上行的空间并不大,市场大幅调整的风险有限。目前,一年期国债价格维持在2.25%附近,尽管相对10月中旬的2.35%左右的水平有所回落,但仍然显著高于8月初最低2.1%的水平,整个资金面的状态并未明显偏离。
   在当前的经济和货币政策环境下,债券收益率调整的空间也相对有限。从期限利差的角度看,收益率在当前水平上显著回升的概率并不高。如果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延续,期限利差仍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 华商报记者 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