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聚焦2021半年报 受困“股市波动”投资收益下滑

永诚保险上半年净利润缩减

这个月上旬连领四张罚单的永诚财险,近日发布业绩称,预估上半年净利润下降38.82%~23.53%。而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受困股市波动投资收益同比下滑。
  投资端受制于资本市场波动,整体业绩受影响

   近日,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诚财险”)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务预告,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7500万元,同比下降38.82%~23.53%;保险业务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12.54%。
   对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降,永诚财险解释称,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务结构持续改善,承保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但是受制于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公司投资收益受到影响,较2020年同期下滑,给公司整体业绩带来影响。
   据了解,永诚保险在2020年实现了自2004年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原保费收入70.72亿元,同比增长11.99%,历史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37.16%;承保利润3905.36万元,同比增长1832.57万元,持续保持承保盈利。
   但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因投资端“摔了跤”。2021年1季度,永诚保险净现金流为-1.78亿元,主要为当季度调整投资资产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收益,使得投资活动支出的现金流大于投资活动收到的现金流,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季报集中披露时,保险行业盈利表现尚可,多数公司利润同比增长,且主要源于投资。且今年股市大幅波动集中在一季度,二季度市场波动幅度并不大,上半年大盘走势略有上升。
   因此,像永诚保险这样由于投资而出现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还是行业少数,并非普遍现象。比如中国人保在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中就表示,当期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和费用支出同比下降。

  被曝违法,连领4张罚单合计被罚70万

   除了业绩利空,事实上,永诚财险及分支机构最近一直比较“烦”。尤其在本月上旬,其连领4张罚单合计被罚70万,即:中国银保监会披露了有关永诚财险上海浦东支公司、上海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4张罚单,处罚事由主要为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的保费回扣、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处罚金额合计达70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1月至9月,永诚财险上海浦东支公司因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的保费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整改并处罚款26万元。王燕君作为上述违规行为的主要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9万元。
   此外,永诚财险上海分公司因在2020年1月至9月期间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被责令整改并处罚款26万元。蒋如海因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被警告并罚款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7日,就在上述罚单被披露5天前,永诚财险收到上海银保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永诚财险存在哪些违法事实?主要有两项:第一,永诚财险存在曾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的保费回扣的现象。此类行为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并且近年来,涉及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违规违法、超越合同外的保险回扣现象一直是处罚的重点对象,全国各省的银行保险监督委员都在严格监视着这类违法违规事实。第二,永诚财险在曾利用开展保险业务,私自为其他机构挂号经营,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现象。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