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出租车驾驶员李永兰:

驾驶好“迎十四运”彩车 为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十四运,下班回家后,我都要抽时间学习有关十四运和西安的历史、美食、文化、景点等知识,以便更好地向外地游客介绍我们美丽的西安。我也会以更优质的服务,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展现西安文明形象贡献一份力量。”西安出租汽车集团出租车驾驶员李永兰说。
  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工作
  曾被评为“西安好人”

   前不久的一个下午,李永兰准备交班时,看到不远处有两位老人在叫出租车,由于腿脚不便,他们移动十分缓慢,错过了好几辆车。“我离他们近,开过去刚好,晚点交班问题不大,让两位老人坐上车更重要。”李永兰把车开过去,下车把老人搀扶进了车里。将老人安全送到后,李永兰也没有收取车费。两位老人十分感激,一直询问她的姓名,李永兰说:“我是西汽集团雷锋车队的驾驶员,帮助你们是我应该做的,我把电话也留给你们,以后再需要用车,随时都可以找我!”
   早在2015年,李永兰刚成为出租车驾驶员时,心里就埋下了助人为乐的种子,如今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早已融入到她的工作和生活中。
   2018年7月10日,这一天李永兰记忆深刻。她准备出车时发现路边站着一个颤颤巍巍的老人好像要打车,赶忙把车停到老人身边询问情况。交谈后得知老人在超市门口滑倒了,摔得不轻,想要去医院可身上钱没带够,打算先回家取钱再去医院。“老人的家离医院很远,倘若先回家很有可能耽误病情。”李永兰回忆说,“您别着急,看病要紧,钱的事我来帮您想办法。”随后老人很快被送到了附近的医院,李永兰还垫付了医药费并把经过治疗的老人送回了家,车费分文未收。
   事后,面对老人的酬谢李永兰婉拒了。李永兰的善举受到了西汽集团的表彰,那年她也被评为“西安好人”。李永兰告诉记者,“从那时起,我就觉得自己要帮助更多的人,否则都对不起这个称号。”

  精心准备服务十四运
  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穿着新服装,驾驶着“迎十四运”彩车,作为十四运保障车队的驾驶员,李永兰不仅学到了服务十四运的许多知识,还把爱车精心布置了一番。“现在车上备有急救药品、消毒湿巾、医用口罩,如果有乘客忘了带口罩就能用得上,后备箱里还备有雨伞……”李永兰如数家珍般地介绍她的“爱心车厢”。
   “遇到外地乘客时,我都会多问他们几句,是否需要帮助。”就在前不久,李永兰接待了四个外地游客,由于初次来到西安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该搭乘什么交通工具。李永兰就像家人一样给他们算了一笔“小账”,告诉他们最省钱、最方便的路线。游客们连声夸道:“西安的出租车司机服务真好!”李永兰告诉记者,“我穿上了这身制服,就代表西安出租车司机的形象,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我的责任。”
   组建彩车车队、统一行业服装、普及话术标准、主动服务乘客、升级服务品牌、保持车辆卫生、普及宣传推介、赠送特色礼品……据了解,为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展示西安交通人的热情服务和文明形象,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全行业开展了“服务全运畅行西安”主题活动。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紧扣“迎全运盛会做文明使者”主题,重点开展八大提升活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每一位来到西安旅游的乘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华商报记者 王强 实习生 刘晓娜 李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