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7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走进乡村看小康 乡村旅游第一村——

袁家村,是怎么炼成的?

不靠山不近水,关中平原上一个只有62户人的小村子——袁家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打卡地,先后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截至2020年,袁家村吸纳就业3000多人,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增收,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近10亿,村民人均纯收入超1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乡村旅游第一村。
  “阳光下的袁家村”转为“月光下的袁家村”

   袁家村地处陕西关中渭北,隶属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全村62户,286人,土地面积709亩。2007年,礼泉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战略决策,袁家村积极响应,村上多次派干部外出考察,在媒体广发消息,20万元买来了“建设关中印象体验地”的“金点子”。
   在新任领班人郭占武的带领下,袁家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等形式,集体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110亩的康庄老街、唐宝宁寺及53户农家乐。2009年,袁家村建成了小吃一条街,小吃经营户达66家。2011年,建成了酒吧文化一条街,已有经营户45家。把以吃为主的"农家乐”办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民俗、文物资源有机整合的关中印象体验地。
   2015年,袁家村从量变向质变提升,从度假游到主题游,再到深度游。通过提升业态增加游客的参与和体验感。建设艺术长廊、个性化客栈、酒吧咖啡、创意工作室等,引导文创青年、时尚达人参与,逐步实现了“阳光下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转变。袁家村在省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发展跃升到了一个新层次。
   此后,袁家村又实施“进城、出省”战略,目前已在西安、宝鸡、咸阳等城市开设17家店。

  村民主体地位不动摇
  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

   袁家村在发展之初,就明确了自主发展的路径。始终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不动摇,确保全体村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在袁家村的发展历程中,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是每一届党支部的共同任务。“支部定出路,党员帮农户,最终实现共同富”是袁家村快速发展的“法宝”。每一次的经济转型,袁家村党支部一班人帮着群众想,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华商报记者 杨宁 实习记者 陶亚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