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北京时间明日19:00开始22:30结束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有哪些变化和看点?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北京时间7月23日19时至22时30分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预计全球将有数10亿人通过电视或网络端收看这场开幕式,那么这场即将举行的开幕式有哪些变化和看点呢?
  文艺表演简洁朴素
  加入日本传统祭祀元素

   日本方面18日晚按照开幕式流程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了彩排。对外公布的约30秒视频中显示,文艺表演中加入了日本传统节庆祭祀活动的舞蹈、布景等展示内容。
   出于防控疫情和控制成本的需要,东京奥组委表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形式将大幅简化,比起实景装饰,将更多地利用光影技术来呈现精彩内容。

  奥运主火炬点燃方式备受期待
  最后一位火炬手可能为女性

   与往届奥运会不同,东京奥运会主火炬远离体育场,位于东京江东区的临海处“梦之大桥”上。据报道,开幕式上的圣火在临时火炬台点燃后,将被移至临海处的主火炬台。
   围绕最终点燃主火炬的人选,日本媒体推测,本届奥运会或将起用较知名的前运动员,且考虑到重视性别平等的主题,火炬手为女性可能性较高。

  按日语“五十音”排序出场
  中国代表团排第111个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出场顺序为:希腊第一个出场,难民奥运代表队第二个出场,东道主日本最后出场。美国和法国分别在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二出场。其余代表团出场将按照日语“五十音”顺序排定。中国代表团第111位。
   在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性别平等”倡议下,各代表团将首次在开幕式上派出一男一女两名旗手。

  日本自卫队飞行队“蓝色冲击波”
  开幕当天飞行表演

   曾在1964年10月10日东京第18届奥运会开幕式上进行飞行表演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特技飞行队“蓝色冲击波”,将在本届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7月23日以及残奥会开幕式的8月24日再度登场。
   7月21日,飞行队“蓝色冲击波”进行了飞行预演。6架表演机飞过东京都厅上空后,喷烟描绘出了奥运五环图案。吸引了当地民众的关注,在日本社交媒体的热搜榜上一度登上首位。

  日本天皇将独自出席开幕式

   据日本媒体报道,作为东京奥运会名誉总裁的日本德仁天皇预计将单独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并宣布奥运会开幕。而日本皇室成员将不会现场观看任何一场奥运比赛。日本皇后则不会出席开幕式。
   依照历届奥运会传统,东道国元首配偶都会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开幕式空场举办
  出席人数缩减至千人以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再度扩大影响,东京奥运会期间,实施紧急状态地区的比赛场地将以无观众形式办赛,同时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将以无观众形式空场举办,此外,有可能将出席人数压缩至1千人以下,只有持东京奥运会参加资格证的人员才被允许出席。
   另据路透社20日报道,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周二表示,如果新冠病例继续增加,不排除在最后一分钟取消奥运会的可能。随着更多运动员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一些赞助商也取消了参加周五开幕式的计划。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