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5月19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我为群众办实事 搭建法院与群众的『桥梁』 推进『无讼社区』建设、构建『智慧法院』

法院为便民、惠民使出真招、实招

近来,西安两级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对受聘的特邀调解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深入社区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利用科技的力量方便群众,解决百姓难题。
  
新城区法院:聘任第二批18名特邀调解员
   为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分流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减轻群众诉讼成本,近日,新城区法院举行第二批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新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建军为18名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法官对受聘的特邀调解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
   仪式上,王钰作为退休法官代表、王清作为行业调解组织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表示担任法院特邀调解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遵守调解员工作纪律及调解原则,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不断提高调解案件成功率,提升调解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减轻法院诉讼压力、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特邀调解员,需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行使权利、全面履行义务;需要加强学习意识,切实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调解能力;需要树立为民意识,积极为人民群众服务,提高调解效率,减轻群众诉累;需要发挥纽带作用,做好调解信息反馈工作,并且积极宣传法院工作,做法院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姚建军在对聘任特邀调解员的历史背景、特邀调解类型化机制的构建、特邀调解员的选任以及作用进行全面诠释后说。
   聘任仪式后,新城法院对受聘的特邀调解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立案庭法官赵惠玲就开展诉调对接和司法确认工作的相关规定及工作流程作了业务培训;速裁庭法官杨惠妮结合审判工作经验,就各类民商事案件的调解技巧和调解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享;特邀调解员韩宗谋就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的操作予以详细讲解。
   与会调解员表示,此次培训节奏紧凑,内容实用,既有法官对诉调对接、调解及司法确认相关法律知识的讲解,也有特邀调解员对调解常用工作技能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操作的传授。课程针对性强,经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理论基础水平和调解实践能力,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碑林区法院:推进构建『无讼社区』
   近日,碑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红星、碑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琳明一行数人深入水文一社区及太白社区就构建“无讼社区”进行调研并座谈。
   会上,社区代表就社区基本情况和“无讼社区”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问题困难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软硬件配备,以信息化实现社区解决纠纷的便捷性及工作人员构成等问题进行了调研论证。
   赵红星指出,通过构建“无讼社区”,可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倾听群众声音、收集社情民意,对各类纠纷做到早发现、快调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打造无讼社区的“碑林名片”。
   张琳明表示,创建“无讼社区”,是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积极探索,是法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碑林区法院将聚焦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参与“无讼社区”创建工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更多的司法力量。
   据悉,碑林区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纳民智,广聚民力,创新司法服务举措,引入多方力量参与诉源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无讼社区”创建,努力把矛盾纠纷止于诉前、化于萌芽,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成为“无讼社区”的最大受益者。

  
鄠邑区法院:诉讼服务机器人,小个头有大智慧
   “太感谢你们了,教我学会使用诉讼服务机器人,一开始我还担心这官司打不成了,没想到这么方便!”林某的丈夫游手好闲不顾家,使得子女的教育和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的肩上,在与丈夫频繁争吵导致她身心俱疲后,她最终选择到鄠邑区法院起诉离婚。在诉讼服务中心当工作人员让她提交起诉状等材料时,她一脸茫然地说:“我没有起诉状,我要起诉离婚,我自己可以吗?请人的费用我承担不起....”说完,她眉头紧锁,默默地低下了头。
   工作人员见状后询问、了解她的情况,随后教她使用诉讼服务机器人,咨询基础法律问题,查看立案风险并进行自主立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林某对着机器人问道“起诉离婚需要什么材料?”“离婚起诉状如何书写?”她一次次地发问,机器人一遍遍地回答,她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了。虽然没有聘请律师,但是在诉讼服务机器人的帮助下,林某的难题得以解决,最终顺利立案。
   据了解,这台诉讼服务机器人叫“鄠小法”,是鄠邑区法院为了方便群众诉讼,解决百姓难题的一款能听会说、能思考会判断的智能机器,有法律咨询、诉讼指南、法律文书模板下载、诉讼收费及常见诉讼问题等模块;“鄠小法”的程序中编入了7000多部法律、6万多条法条、500万个案例,其问题库收录了包含司法常见问题在内的5万多个程序法律问题以及4万多个常见的实体法律问题,法律咨询涵盖婚姻家事、员工纠纷、交通事故、企业人事、刑事犯罪、民间借贷、房产纠纷及消费维权八个领域,当事人只需语音互动即可查询相关内容,并得到高效、便捷的自助信息化诉讼服务。
   据鄠邑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鄠小法”上岗以后,通过创新服务渠道入口、提供多元化便捷司法服务,把当事人向线上渠道分流,不仅节省了当群众的时间,减轻了群众的诉累,还有效缓解了诉讼服务大厅的工作压力,提升了法院的工作效率。 华商报记者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