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西安大唐补习学校优秀班主任闫鹏:让学生明白自己是能量源

闫鹏,西安大唐补习学校80后中补优秀班主任,已有六年带班经验的他深受学生的喜爱。就如何管理和帮助复读学生走向成功,闫鹏积累了独到的经验,日前他分享了自己的带班“良方”。
  了解学生经历、背景
  才能有效帮助学生

   “我一直认为,了解学生就要了解他们的成长背景。”闫老师说,曾有个女生,每次听写单词错得都很多,英语基础十分薄弱。通过与家长交流得知,她在偏远地区长大,学校不重视英语教育,来到西安后与身边同学产生了很大差距,学习英语感到很吃力,由此开始讨厌英语。
   “我就给孩子做思想工作,告诉她英语没有那么难,让她体会英语语言的魅力。帮助她制定学习计划,由浅入深地学习,并让英语老师经常提问给予大量鼓励。逐渐孩子的自信心就树立起来,成绩由三四十分提升到90多分。”
   “班里还有一个特别敏感的男同学,他总是感觉自己被针对性对待,我观察到他做事总是很磨蹭,感觉他有些自卑。”和家长沟通后,闫老师得知男生成长于单亲家庭。为了增强其自信心,闫老师采取了委以重任的方法,“让他担任英语课代表,承担很多班级事务,增强他的责任感,现在孩子变得非常开朗,坚强很多。”

  “问题学生”不是问题
  秘诀是做心理建设

   闫老师说,他经常告诉家长,青春期的孩子犯错误是“应该的”,成年人有时也难自控。但是,他们是可塑的,是容易改变的,要对他们抱有信心和期望。
   在闫老师看来,一些学生的问题源自产生了对立情绪,感觉自己被针对。“这时候要对他们进行心理建设,告诉他们大家是对事不对人,做出惩戒措施后还要与他们沟通,让他们评价老师是否公平公正。”
   在青少年抑郁、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心理健康问题无法回避。对此,闫老师说认为,首先,要取得抑郁的孩子的认同和信任;其次,这类孩子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强烈的目标感和责任感,要告诉他们“我要做什么”,让他们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解,帮助他们发掘兴趣爱好,并用这个领域出色的人物去激励他们,从而树立目标、激发责任感。最重要的是实践,在实践中心理会变得更强大。
   他说:“我认为提高学习成绩的技巧只有一点:作业就是生命线。如果每次写作业像对待考试一样,成绩自然会提高。我想对同学们说:不拼不搏,怎叫青春,不苦不累,怎叫少年?!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最美好的青春里有所收获和成长。”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实习生 锁铮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