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12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批改作业、辅导功课成家长“心病”,教育部发话——

对“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发现一起 严处一起

西安:2018年已明确该政策

  一边辅导作业一边崩溃
  一边默念——亲生的亲生的
  成年人的下班崩溃瞬间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岁月静好。
   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全家乱套。
   曾几何时,孩子的功课,
   成了父母最难搞定的“工作”?
   从辅导作业到批改作业,
   谁不是一边数落孩子一边崩溃?
   多少家长,还因此落下“心病”……

  新词释义
  恐辅症
   形容父母辅导作业像渡劫,一辅导或批改作业就出现情绪失控、血压上升等症状,是一种当代特有的疾病。
  教育部“三个举措”指导地方落实作业管理

   ■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像学校作业的常规管理、年级和班级的统筹、教师试做和面批讲解、学生反馈和评估等等方面的机制。
   ■提升作业的质量。主要是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基础上,优化作业设计,创新作业形式,积极探索弹性作业、跨学科的作业。我们也鼓励各地系统化设计一整套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和学科特点的基础性作业。
   ■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12月10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家长群方便了家校沟通,但同时也给老师和家长带来一些困扰,最近各地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请问教育部如何看待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个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对于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问题,教育部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老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这几年,教育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作业管理的问题。目前,辽宁、山西等地陆续出台了关于规范作业管理的一些意见。下一步,将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举措,来指导地方按照要求切实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
   “但是,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没有教育的责任了,家长要在家里引导培养孩子养成自主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跟学校密切配合,形成育人的合力。”俞伟跃如是说。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7月,西安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印发西安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不允许学生家长代改作业。该“通知”第十九条明确规定:不准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及时进行作业讲评和订正,对学习困难学生要进行个别辅导,不准让学生家长批改或让学生代改作业。
   “希望这个政策能严格执行,家长终于解放了。本来上班的压力就很大,还得随时在手机上看老师又发了什么通知,回到家还得操心批改作业,家长根本没有这么多的精力。希望老师和家长各司其职,孩子也能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成长。”家住城北的刘先生如是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话题迅速登上热榜 引800多万人关注
  家长们拍手称快的同时还希望:

  减轻压力 应取消家长群

   ■@当红小生:建议解散家长群!
   ■@一笑勿红尘:减轻压力就是取消所有家长群。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

  学校也应适度给老师“减负”

   ■@房东的猫猫:别再安排老师做统计、投票、填表等与教学无关的工作了。
   ■@阿华类里:作为老师,我们只想专心搞教学(笑脸),现在很多老师都是身兼数职,每天会安排很多工作,压根没有时间备课做课件批改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