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6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D2]
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政协副主席贺韧向大会作报告

聚焦渭南高质量发展 积极建言资政


   6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渭南大剧院开幕。渭南市政协副主席贺韧代表政协渭南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向大会作报告,回顾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并对2020年下半年工作做出安排。
  围绕民生建设提交提案116件

   贺韧说,2019年以来,在渭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渭南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资政,致力凝聚共识,助力疫情防控,去年全年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0余件,引导委员围绕民生建设提交提案116件,围绕改革发展提出提案166件,联合调研视察13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余件。
   围绕优化全市产业布局、全市公共卫生应急与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常委会议协商,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垃圾分类、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提升召开主席会议协商,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围绕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市生态廊道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开展月度座谈会协商,力争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一年来共提案541件 立案411件

   会上,渭南市政协副主席杨森明向大会报告了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一年来,共提交提案541件,审查立案411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74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提案110件、占立案数的26.8%;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的提案70件,占17.1%;文化教育发展方面的提案75件,占18.2%;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116件,占28.2%;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40件、占9.7%。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要坚持政治引领,从更高政治站位上做实、创新提案工作。提案选题要聚焦大局,内容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重点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打好疫情防控战、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展“三个经济”、实施“三优化三提升”行动、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领域的重要问题,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问题、社会治理的焦点问题,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彰显政协提案价值和作用。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