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4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频频踩雷 管理财富缩水 活跃用户下降

诺亚财富四季度净利润创三年新低

日前,三方财富公司领头羊、专注服务高净值人群的诺亚财富,披露财报数据显示,四季度净利润创三年新低;该公司业绩下滑,资产规模萎缩,活跃用户数也在下降。与此同时,公司又被曝私募产品踩雷9亿元,投资者账面亏损达90%。
  诺亚四季度净利降福扩大至34%

   日前,诺亚控股发布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及2019年度财务数据。2019年全年,诺亚总收入33.9亿,同比增2.1%;归属股东贡献的净利润8.29亿,同比增2.2%,均与上年度持平。
   公开资料显示,诺亚财富于2005年正式成立,注册在开曼群岛,于上海办公,创始人汪静波出身湘财证券。第四季度,诺亚收入录得7.88亿元,同比降4.1%,环比下降6.9%;经营性收入1.26亿元,同比降20.9%;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34%,环比减少46%。值得注意的是,诺亚201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创下了过去三年的新低。
   此外,诺亚销售的理财产品及资产管理规模也在下降。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诺亚分销的理财产品总值785亿,同比下降28.6%;第四季度,分销理财产品总值13.2亿,同比降幅达47.7%。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诺亚在四季度合并门店,活跃用户数也在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诺亚财富管理注册用户29万,同比增12.9%;活跃用户1.4万,同比增6.7%。其中,第四季度活跃用户4512,同比降4.3%,净收入5.42亿元,同比下滑6%;诺亚在四季度缩减了门店数量至292家,去年同期及三季度数据分别为313家及307家。报告中提到,主要为优化成本和费用而合并重复的服务中心。
   “业绩下滑,资产规模萎缩,活跃用户数也在下降,这都与诺亚财富近年踩雷有极大关系。”某财富管理公司陕西副总经理贺磊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而连续踩雷的叠加影响,对公司的两大业务板块,即资产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造成重大冲击是必然的。”

  诺亚财富“踩雷”资金或达120亿

   近期,诺亚再被曝出踩雷上市公司。歌斐资产管理的5亿辉山乳业项目兑付困难,涉嫌帮企业自融、披露违规等问题。目前,辉山乳业已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诺亚代销的10余亿永宣基金也曾被曝出存在退出问题。
   从诺亚财富官网介绍可以看到,目前其主要有四大块业务: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全球开发产品平台、信贷及其他业务。其中资产管理的主要依托是歌斐资产,后者旗下三家子公司均在2014年获得私募管理资质。
   据业内人士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开始,诺亚财富踩雷不断,近年来歌斐资产旗下私募产品先后“押中”了辉山乳业、乐视网、暴风集团、承兴国际、新城控股等一众“问题”上市公司,叠加此次天神娱乐的大“坑”,诺亚财富近年来踩雷资金已超过120亿元。最新披露,诺亚财富踩雷34亿元承兴国际一案目前警方已完成调查,并移交检察机关。
   诺亚称,踩雷承兴国际的客户中,有30%的客户继续购买了诺亚产品。同样,踩雷辉山乳业的客户中,也有30%客户继续使用诺亚的服务。
   银行人士田苗分析说,作为国内三方财富的领头羊,却频繁踩雷,早已暴露了诺亚财富风控能力存在问题。换个角度说,当下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压力时期,优质资产稀缺,决定了能拿到好项目的只能是正规持牌金融机构,而留给三方公司的可能都是市场上的长尾客户。

  未来是否转型成功存很大变数

   受承兴国际事件影响,诺亚财富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大刀砍掉非标类固收产品,全面向标准化产品转型。但业内人士认为,受防风险、去杠杆、强监管影响,近两年来的爆雷潮,三方理财公司都受到了很大影响。该公司未来能否转型成功,存在很多变数。
   贺磊认为,全球疫情也影响到了理财市场,尤其加重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而目前诺亚财富的资金募集量明显在下降。再加上部分产品到期,赎回压力很大,如兑付跟不上双重情绪叠加,则企业会面临诸多衍生风险。对投资者而言,在做投资决策时,不单单要看品牌,看清投资标的底层设计及结构,这一点显得非常重要,毕竟诺亚财富不是“诺亚方舟”。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