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多个部委两个月4次表态鼓励汽车消费

购置税减免今年会重启吗?

3月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细则中明确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这已是今年疫情发生后,中央多个部委第4次发文表态鼓励汽车消费。
  稳定汽车消费成政府关注重点

   2月20日,在商务部网上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3月2日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3月13日,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门再次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等鼓励举措。同时,要鼓励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加强绿色公交设施建设技术创新,落实好现行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
   3月23日的《通知》给出了更具体的发力方向:针对汽车行业,《通知》第六项“扩大传统消费”的第二条“稳定实物消费”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刺激政策

   在中央部委行动之前,广东佛山首先出台了当地的鼓励政策。2月3日佛山对旧车出售、一次性购多台车以及新购用户给予补贴。2月21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湖南省集中了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湖南猎豹等多家整车制造企业,因此,湖南的动作也属于比较快的。湖南省湘潭市和长沙市也出台鼓励政策,购买这些湖南当地产车型的可获得3000元补贴。海南、四川、安徽、河南等地也陆续发布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车商虽复工但客户成交意向不高

   虽然中央和地方先后出手鼓励汽车消费,但车市的恢复速度并没有如人们期待的那样迅速。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经销商复工情况调研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经销商门店复工率达到93.5%,客流恢复率达到57.2%,销售效率达到49.8%,国内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回归正轨。这也和记者在西安车市上了解到的消息相吻合。记者近日在三桥、马腾空、西部大道、沣惠南路等几个车商聚集区观察发现,店内已经有不少的客流。长安马自达骏雄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店周末的客流已经恢复到以往五六成的样子,一天能进店几十批次客户。但是这些客户的成交意向不是特别强烈,转化率不太高。

  业内呼吁重启购置税减半政策

   在车市复工却并未能强势“复产”的情况下,“购置税减半”这个过去屡试屡应的救市法宝再次被呼吁重启:我国分别于2009年-2010年以及2015年-2016年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政策实施后均收到立竿见影效果。
   中国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过往施行购置税减半政策,见效很快。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征收如果能长期支持下去,有利于汽车市场消费。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如果今年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可能会拉动销量增长259万台,拉动消费税和增值税总体达到600亿元,国家税收可能因此增加300亿元收入。在呼吁重启购置税减免政策之外,崔东树还建议新能源补贴不退坡,电动车下乡促增量。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随着2月下旬企业逐步复工、复产,3月份前十天的销量下滑幅度已收窄50%-60%。预计,3月中下旬的数据将进一步改善。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你认为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今年会重启吗?如果没有这个政策刺激,车市将在什么时候才能回暖?请通过关注上方微信公众号“谝车”的方式给我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