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西安“补偿性消费”升温 惠民券、优惠券带给市民信心

“穿越”回春节 重过新年

市民生活逐步恢复常态,“补偿性消费”也逐渐升温。政府有政策支持,企业有恢复信心。
  
现状:营收不抵成本 开门营业更赔钱
   3月9日《西安市饭店餐饮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恢复餐饮(堂食)营业指南》中规定:“具备条件的火锅店可实行‘一人一锅’”。但对于传统火锅来说,“一人一锅”情况如何?鱼夫鱼仔火锅店老板坦言:“我们不是凉皮、面等基础品类的产品。它不适合一人一桌,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它是一个具有社交属性的产品,并不仅仅为了果腹。”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人力成本是最大的经济压力。普通火锅店正常营业大约需要25名员工,人均薪水支出最低也要两三千元。如果只开放外卖,大概需要五六个人上班,各项开支也比较低。刚刚恢复堂食之后,店内客流量不大,营收甚至不及成本,火锅店开门营业可能更加赔钱。
   同样开门赔钱的品牌还有疫情期间呼声最高的奶茶业态。虽然外卖依旧火爆,但奶茶店多开在各大商场内,场租、人工成了最大的成本,“西安各家商场的免租政策不一样,有一些经营情况不好,免租又少的店面我们已经考虑退租,不再续约。”快乐柠檬的西安地区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堂食和商场的客流对他们影响也很大,现在仅靠外卖和零星的点单,营业额只有原来的1/5。

  举措:复工有序推进 消费曲线缓上升

   外卖平台“饿了么”数据显示,西安自复工以来,外卖订单数增长迅速,各类工厂是目前外卖收货地址类型中环比增长最快的,增速高达237%,其次则是产业园区。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恒丰·华山论剑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军表示,目前公众聚集的危险基本消除,边抗疫边生活成为共识。消费增长曲线将平缓上升,与疫情曲线的下降相呼应。独立评论人李连源说:“就目前观察看,人们呈现出了较为理性的消费态势,西安并未有大宗排队、蜂拥而至的消费现象。”
   最近,许多沿街旺铺出现了转租现象,对此李连源说认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这些转让大多是因为疫情隔离所导致的收支失衡,随着餐饮业的复工,消费者回归指日可待。梁军也说:“传统的堂食和聚餐要尝试新的变革,分餐制、中餐西做和集成式外卖等新业态都呼之欲出。”

  升温:永兴坊、盒马等民生企业力促消费回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说:“减免社保费作为主体政策,对很多中小企业的生产恢复是行之有效的。”截至3月14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过了1.4万亿元。财政部门也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出台减税降费等一揽子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3月20日,西安永兴坊开启了“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永兴坊“好久不见,匠心未变”主题活动,新城区政府定向投放了30万元惠民优惠券,用于促进消费、振兴经济,市民可以通过永兴坊的官方微信领取面值5至30元不等的惠民券,可在永兴坊品尝非遗美食、陕西特色小吃,“0”元体验摔碗酒,直接减免使用。永兴坊每日控制接待人数,分批发放惠民券,目前已发放前两批12.5万元,其余将在4月份继续发放。
   据悉,盒马近日也将在西安发起“重新过年”的行动倡议,针对居民新年常吃的中高端食材,通过大规模让利让市民轻松补偿新年错过的美味。大龙虾、帝王蟹、牛排、高端水果、盒马工坊的半成品菜等大量优质商品,都可以享受八五折优惠,还有大量优惠券在线上线下发放,西安部分盒马门店还会用年味儿十足的门店布置,带消费者“穿越”回春节,补过一个幸福年。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张萌
   关注“华商美食”官方微信,进入华商美食“回家吃饭”群,了解永兴坊惠民券更多信息及扫描领取盒马“重新过年”活动优惠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