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畅销书评

《惊蛰》趁热打铁 推出影视版小说

由海飞编剧、张若昀、王鸥、孙艺洲、阚清子等主演的电视剧《谍战深海之惊蛰》在湖南卫视刚刚收官。这个讲述1941年上海与重庆之间的双城谍战故事,以环环相扣的剧情、精良的制作引发观众追剧。这部剧的编剧以及原著小说作者都是谍战作家海飞,华商报记者从花城出版社获悉,《惊蛰》影视版小说已经推出。
   《惊蛰》是2016年国内热播电视连续剧《麻雀》同名小说的姊妹篇。上海街头“包打听”陈山因长相酷似军统特工肖正国,被日本特务机关头目荒木惟胁迫打入重庆国民党特务机关潜伏。在凶险的双城辗转中,陈山在共产主义的精神感召及亲人爱人以身报国的感染下,觉醒并成长为坚强勇敢的爱国战士。
   在电视剧《惊蛰》中,我们看到了《麻雀》中的国民党飓风队队长陶大春,还有共产党敌特战线上的“麻雀”。甚至陈山和张离在上海的新家居然是《麻雀》中唐山海和徐碧城曾经住过的房子。从《惊蛰》开始,海飞开启了一个庞大的写作计划,以上海、南京、杭州、重庆等城市为背景,建立谍战谱系,把每一部谍战小说或谍战剧中的人物固定下来,构建一个专属于海飞的谍战世界,他把这个谍战小说系列称为“谍战深海”。目前,该系列已经出版的有《惊蛰》《捕风者》《棋手》《唐山海》,创作中和列入创作计划的还有《内线》《薄冰》《醒来(陈开来照相馆)》《苏州河》等。
   新上市的影视版小说《惊蛰》扩充了文本,增加了影视化场景描写,剧情改编上也有很大的变化,在人物刻画上增加了更多丰富的内容,让人物行为更加合理化。比如在原著小说中可能很难理解为什么陈山作为特工对张离却少了提防,影视版中描述陈山和张离一开始就互相识破对方是卧底,打配合和感情发展也更加合理。此外,反一号周海潮对陈山的陷害也比原著小说多,增加了陈山潜伏的波澜。同时,影视版配有精美海报和明信片,不失为爱剧粉丝们的一大福利。 华商报记者 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