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D1]
丹凤生态脱贫

绿了青山富了民

丹凤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丹凤县统筹推进绿色生态资源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同频共振”,积极盘活生态资源,多措并举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
  依托生态项目
  帮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当上护林员,我一年能领到5000多元的劳务补助费,有了这份比较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宽裕多了。”丹凤县峦庄镇桃坪村下河组贫困户赵兴德高兴地说。赵兴德家中三口人,老伴和儿子都有病,自己又无法出去打工,日子过得艰难。在新一轮护林员调整中,村上将他申报为护林员,为他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在丹凤县,共有1388名贫困户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能拿到5000余元的收入。县上为他们购买了个人意外伤害保险,还帮助他们选择发展林下经济,让有能力的护林员从事1至2项林下(养)殖业,达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目的。
   在实施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建设和中央财政造林补贴等林业重点工程造林时,优先向贫困片区、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优先安排有能力从事工程建设的贫困人口参与栽植、抚育、管护等营造林工作,增加贫困户劳动收入。今年以来,全县贫困人口从事林业工程劳务收入200.9万元,涉及9800户2700人。

  发展生态产业
  将贫困户嵌在产业链上增收

   “前几年政府号召栽树,我在自己的荒山上全栽上了漆树,按今年的生漆价格,我仅割漆一项就能收入2万多元。”武关镇段湾村金传安一边整理他的割漆工具一边讲着他的“致富经”。金传安是丹凤县生态扶贫项目的受益农户之一,他用自己的脱贫经历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丹凤县还把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作为推进林业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林业产业格局。全县已形成北部山区以板栗、核桃为主,川道沿线以核桃为主,南部山区以山茱萸为主的三大板块经济林发展的思路。并积极宣传推广金银花、油用牡丹、丹参、天麻、猪苓等中药材栽植,全县形成流岭山区寺坪、竹林关等地12万亩山茱萸基地,蟒岭山区峦庄、庾岭、蔡川等地100万窝天麻基地,丹江、老君河、武关河、银花河流域的万亩丹参、黄芩和板蓝根基地等五大药源基地。通过引导贫困户发展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林地立体复合经营模式,以龙头企业或合作社为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让林业释放的生态红利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目前,丹凤县贫困人口从事干杂果及经济林等林业产业收入5315万元,涉及贫困人口5395户21580人。

  落实生态政策
  让贫困户享受生态建设红利

   “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家里没劳力,地也种不了,我的3.8亩地退耕还林后,最近领到了3040元的补贴款。现在的政策好,国家处处都在为我们着想。”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董庄组贫困户王工堂谈到生态扶贫感慨颇多。
   丹凤把“生态脱贫”作为加快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采取“五依托五促进”的办法,依托天保工程生态建设,促进林业生态扶贫;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促进退耕还林补助帮扶;依托林业产业发展,促进林业产业扶贫;依托林下经济,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依托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促进林业重点工程劳务收入帮扶脱贫。从2016年起,全县每年实施退耕还林1万亩,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200万元,将其中70%以上的指标专门下达给贫困村、贫困户,使1000余户3500人实现脱贫。
   丹凤县借助林权改革,通过大力培育多种形式的林业经营主体,千方百计激活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确保群众退耕还林后收入增加。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核桃、板栗等干杂果经济林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林果产业栽培总面积达68.9万亩,年产量2.6万吨,年产值4.57亿元。
   丹凤县积极做好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现工作,今年来已经兑现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291.62万元,涉及农户57875户,其中涉及贫困户12573户43219人,兑现资金228.73万元。为确保惠农资金一分不少拨付到位,全部补贴款全部通过一折通拨付到各户名下,县纪检监察部门还对退耕还林补助、生态公益林补偿等涉林重点项目资金的申报、分配、使用进行全程跟踪督查。
   丹凤县不断加大对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今年已开展各类培训50余场次10000多人次,充分发挥林业科技在扶贫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在全县范围内打造生态脱贫创建示范点,尝试推进“学一门技术”“发展一亩经济林园”“户均增收一万元”的创建活动。把竹林关镇八龙庙村作为全县的林业产业创建示范点,开展以种植连翘为主的中药材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栽植连翘35万株,金银花800亩。通过示范点的尝试和经验探索,在全县所有镇办、村(社区)推广示范点模式和经验,全面提高全县生态脱贫工作水平。
   如今,丹凤县生态资源宝库的大门正在被一把一把为群众量订制的“金钥匙”打开,生态产业正在丹水凤山间茁壮成长,越来越多的群众在生态脱贫中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