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耗资670万建赝品博物馆?

重庆大学已进行核查

近日,有关“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话题引发舆论关注。陕西两名文物鉴定专家看了网传部分文物照片后称:看一眼就知道是假的。
  质疑者:发现博物馆很多展品是赝品

   10月14日,某微信公众号一篇“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在朋友圈热传。
   文章称:10月7日,重庆大学博物馆(以下简称重博)开馆,包括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在内的国内外文博领域的多位专家出席。文章作者“江上”说,几天后,他参观了重庆大学博物馆。令人吃惊的是,他发现该博物馆很多展品是赝品:展厅里有一件迷你版轺(yáo)车,电镀工艺,新潮轮毂,嵌玉镶宝……高达一米多的汉代雁鱼铜灯plus!造型来自平朔秦汉墓或海昏侯墓出土文物,省掉了不少细节,体积却比它们大了十倍……电镀金镶人工合成绿松石以及乌龟,把电镀工艺和人造宝石的历史推进了两千多年……三彩挂蓝,价值连连,这件大到没朋友的三彩肥婆不仅挂蓝,挂的还是现代才有的洋蓝,比圆珠笔涂的还蓝……展馆里的一对秘戏俑明显是地摊货,产地河南,硅胶模做的,模具太软,所以脸都变形了……
   文章称,有一件人骑青铜俑,一看就是从甘肃武威汉墓车马仪仗中逃出来的,这厮脱离队伍,长途奔波,灰头土脸,马都跑变形了,莫非也是千里走单骑,来寻那刘皇叔的?紧挨着千里走单骑,也就是展厅入口处,有一件硕大的青铜方鼎,立于高高耸立的方形基座上,供参观者仰望。展标上赫然写着"商代兽面纹牛鼎"。型制模仿中国最重青铜器后母戊鼎,仅仅把纹饰换成了似兽非兽、似牛非牛的四不像图案……

  捐赠者女儿:展品移交前已经过校方鉴定

   10月15日中午,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重庆大学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10月15日上午,有记者发现,重庆大学博物馆已闭馆。
   10月15日,记者从重庆大学官网了解到,吴文厦为重庆大学博物馆现任馆长,与捐赠者吴应骑系父子关系。当天下午,澎湃新闻记者联系到重大博物馆展品捐赠者吴应骑教授的女儿吴晓妮女士,她对记者表示,父亲今年已经78岁了,自己不能上网,但已经获悉此事。如今父亲生病住院,全家一切以父亲的健康为重,所有的信息以重庆大学的调查结论为准。对于此事,吴女士表示,家里人都觉得很无辜,“父亲一生致力于艺术教育,收藏也是他的爱好。做了这样一件善事没想到遭遇了网络上舆论的批评。”吴女士还对记者表示,在展品移交给学校之前,吴教授主动要求校方对展品进行过鉴定。 综合

  
华商连线
  西安文物鉴定专家:

  
很多展品一看就是假的
   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的“秦始皇陵铜车马”“唐三彩”等展品是真品还是赝品?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文物鉴定专家蔡一阳、资深文博人高先生。
   华商报:“老江”在微信公众号中提到的与陕西有关的文物,如文章提到,改装版秦始皇陵铜车马马体量硕大,通体错银……型制有些别扭,做工颇感粗糙,细节也不怎么讲究……比秦始皇座驾还多了两匹马。四前两后,整整六匹……秦汉天子的座驾只有四匹马,这一点在考古界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争议的……是否是赝品,他的鉴定意见有无依据?
   蔡一阳:重庆大学博物馆开馆当日,参观展览的重庆、四川朋友就给我发来照片,说展品太差了。看完照片,我回复他们,很多展品都不靠谱,一眼就能看出是低仿品。正因为如此,该馆7日开馆,今日(15日)闭馆,可谓国内寿命最短的博物馆。“老江”对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品的评价非常准确,只不过语言更幽默诙谐罢了。如果让真正的文物鉴定专家评价重庆大学博物馆的部分展品,我们会说它们是非常低劣的仿品。
   高先生:重庆大学博物馆这件事简直就是笑话,“老江”的鉴定意见和结论我全部认同,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的秦始皇陵铜车马、唐三彩等文物是假的。重庆大学博物馆的秦始皇陵铜车马是“天子驾六”,而且是“前四后二”,这与古代的“天子驾六”模式完全不同。秦兵马俑出土的四驾马车,属于秦朝的标准制式,与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的截然不同。
   华商报:10月15日,澎湃新闻从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一工作人员处获悉,重庆大学博物馆是一个民间博物馆,未在该局报备审批,重庆市文物局已就此事介入调查。进入博物馆的文物有哪些程序,如何保证博物馆展览的文物是真品?
   蔡一阳:国有博物馆的展品一般都是考古发掘来的文物,非国有博物馆(即民办博物馆)的藏品很多都是从社会上征集的。建设非国有博物馆有严格的硬件要求,有一整套程序。比如,在西安建设博物馆需要不少于400平方米的展陈馆舍,不少于300件藏品,然后向市文物局博物馆处提出建馆申请,文物局要指派鉴定专家现场审核并对文物进行鉴定。重庆大学博物馆没有走相关程序——没有报批,展品没有经过鉴定,这是出现赝品的主要原因。
   高先生:重庆大学博物馆属于非国有博物馆,这类博物馆举办展览前,主办方应将所有展品造册、拍照,由文物局、博物馆组建专家委员会,对所有藏品进行统一评审。我分析,重庆大学博物馆出问题就出在了这里。如果非国有制博物馆经过审批、有营业执照的话,我相信文博专家一定不会让赝品在博物馆展览。
   华商报:博物馆能否展览赝品,有哪些注意事项?
   蔡一阳:博物馆的展品不能出现赝品,但如果展览上确实有需要,可以是复制品(仿制品),且要在文物标牌上明显注明“复制品”,没有标注的,全部认为是真品,这在博物馆内部有明确的规定。复制品与赝品的区别在于,复制品要严格按照真品来复制,一般要求原大,还要保证与真品的材质、造型、神韵一致,而赝品则没有这些要求。除了赝品和复制品,市场上流传的还有“臆造品”,就是凭空臆造、编造出来的“文物”,但是现实世界并没有这种文物的原型。
   高先生:博物馆不能展览赝品,除了真品之外,如果确有需要可以展览复制品和工艺品。复制品非专业人员通过肉眼辨别不了真假,专业人士仔细看才能发现。不要说文博系统的内部人士,就是有一点美术基础的人都能看出来,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出的很多展品是赝品,因为它不符合各个朝代基本的审美要求。
   华商报:对重庆大学博物馆展品被质疑是赝品怎么看?对越来越多的大学建设博物馆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蔡一阳:类似重庆大学博物馆这样的乌龙事件,国内不是第一次发生,希望以后这类现象不再出现。博物馆出现赝品,尤其是在大学的博物馆出现低劣的赝品,对于高校学生和子孙后代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赝品能堂而皇之进入高校博物馆,也曝露了高校学术不严谨、懂鉴定的专家学者匮乏、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重庆大学博物馆的部分展品工艺低劣,造假手法很差,没有任何文化艺术之美可言,亵渎了文物的尊严,亵渎了我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
   重庆大学博物馆事件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发生在大学里,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民办的收藏馆,或者私人会所、公司,肯定不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学术殿堂,这件事不但对学生,在社会上的影响也非常坏,希望重庆市文物局认真调查此事,给关注此事的网友一个交待。
   高先生:类似这样的事件国内不是第一次发生,重庆大学博物馆赝品事件可能有人操作,重庆大学或许也被蒙在鼓里。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建设博物馆是好事,表明大学对文博事业越来越重视。要避免重庆大学博物馆赝品事件发生,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大对非国家博物馆的监管力度,多找一些有实践、理论经验的专家,对展品严加把控。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