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西安经开区产业帮扶出实招 蓝田杨顶村贫困户有奔头

华商报讯(记者 魏晓飞)“还是党的政策好,在经开区的帮扶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有奔头。”10月12日,蓝田县三官庙镇杨顶村的沈广彦等19户贫困户,今年第三次分别领到光伏发电项目分红的400元钱后,脸上满是喜悦。
   在第六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邓选印带领相关帮扶部门到蓝田县三官庙镇杨顶村开展帮扶活动。当天,驻村工作队根据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组织2019年第三季度分红。帮扶干部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采购贫困户家中的土鸡蛋、核桃、玉米面等农产品,并向贫困户赠送牛奶、棉被等慰问品。
   杨顶村距蓝田县城约23公里,这里以丘陵、峁粱、沟壑地形为主,全村分散居住在两条梁三条沟。2017年,全村精准识别贫困户19户。经开区进驻帮扶以来,因地制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脱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投资50余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10月并网发电。贫困户以政策性贴补资金作为股金投入,不用花一分钱,不用参与光伏发电的生产环节,就能直接享受政策红利。此举受到贫困户一致好评。
   在杨顶村村委会院子的宣传栏上,一张红色的喜报格外引人注目,“杨顶村规模养猪场第二批生猪出栏并于近日销售,经过5个月的精心喂养,350头生猪长势良好,受到客商青睐。出栏价格喜人,经计算净收入达49万元……”
   “得益于良好的市场行情,我们的猪场经营情况远远好于预期。”据杨顶村党支部书记季向红、村委会主任沈向民介绍,在经开区驻村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生猪养殖被列为产业帮扶的重要举措之一。规模化养猪场产业帮扶项目占地3亩,经开区投入资金81万元,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当年9月正式投放猪仔,成为杨顶村产业脱贫和集体经济发展的亮点。同时,猪场还可为贫困户及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激活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杨顶村党支部书记季向红笑着说:“在经开区帮扶以前,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几乎是一张白纸。现如今,我们的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今年截至目前已实现纯收入55万元,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