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T12]
上世纪90年代一个“扩张器”

让整形外科感受技术革命

成就展示
   烧伤整形美容外科可以说是时代的记录者。上世纪50年代西安才有了烧伤整形科。1989年,皮肤软组织扩张器传入陕西。由于进口困难,1990年西安生产出了第一款扩张器。改革开放后,更多的新技术来到中国,打开了医生的视野,于是烧伤整形科被时代“改变”,又加入了美容的“新丁”。烧伤整形美容外科如今旧貌换新颜,功能从面容、器官的修复扩大为颜值、形体的改变。
   上世纪50年代,在王良能这位全国烧伤泰斗的组建下,陕西省的烧伤整形专业才走进人们的视野。“在当时,率先为烧伤整形设专科的是西京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当时在外科设立了一个烧伤学组。”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陈长安介绍,由于中心医院是市属医院,所以一直以来烧伤整形外科还承担了大型爆炸、火灾等社会事件的救助。“整形美容是在改革开放后才逐渐加入烧伤整形外科团队的。”

  从治“麻斑”到“全耳全鼻修复再造”

   烧伤整形科的患者大部分都是创伤后外科美容修复和功能恢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的核心工作就是治疗麻斑等疾病,考虑怎么帮患者磨平瘢痕。”陈长安说,“当王良能教授美国归来后与鲁开化等教授开展了各种关于烧伤整形的培训班,我们才系统地学习了如何做全耳、全鼻以及烧烫伤的处理方法,以及先天性畸形的器官缺损修复再造等当时较先进的方法。”
   “我们当时给患者做鼻外伤修复,从患者上臂取软组织做一个皮管,断掉一端与鼻子创口相连缝合起来,固定三周到一个月后观察患者鼻部血供,如果血供正常就说明新的鼻软管建好了。”但是毕竟当时技术有限,“当时我们只能保证患者有一个鼻子的基本外形,恢复鼻子通气的功能,美观度就差很多。而全耳再造也不像现在漂亮,我们就在患者耳侧取一块软骨,也不要雕刻,基本恢复耳朵的外形,再补一个皮。”陈长安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看他数十年前的“学习笔记”和“手术设计”。“现在有显微外科技术,患者的治疗周期也没有那么久了,恢复也快了。不过传统的修复方式现在也没放弃,像鼻子的小缺损,还会用这个方法。”

  皮肤软组织扩张器带来技术革新

   “1988年,我认为至少是陕西省烧伤整形科的一个重要时期。那时候美国的盖利克、迪米斯两位教授在中国讲学,第一站就是西安。他们所讲的内容就是皮肤软组织扩张器。”陈长安说,这项发明是烧伤整形外科重要的技术革命。陈长安表示,这个“扩张器”就是用于皮肤软组织整形和重建外科的一种医疗装置,由硅橡胶包膜和自密封注射壶组成。在整形和重建手术中,先将扩张器植入皮下,定期注入定量生理盐水,使皮肤软组织扩张从而达到提供具有相同结构、肤色、毛发数量的皮肤组织,用于皮肤缺损和疤痕切除后的修复。“但那个时候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很难进口扩张器,王良能教授听完课后仔细研究了这个扩张器,然后联系西北橡胶厂在1990年生产了一款扩张器,这应该算我国烧伤整形学科记载的较早的扩张器。”陈长安介绍。
   “现在我们的全耳、全鼻修复手术可以做得很漂亮,就是通过扩张器完成的。全耳的修复手术我们就在耳侧植入扩长器,等耳软骨做好了之后放进去就不用再植皮了,把通过扩张器扩开的皮肤在新的耳软骨上塑性就好了。”陈长安用欣赏的语气展示着现代技术下的全耳修复手术案例图片。
   “你看,这是我上世纪90年代初给来自洛阳的‘象皮肿’患者做的手术,患者康复得很好。”陈长安的桌子上还放了很多几十年前技术不是很先进时做的手术案例,从这些案例中我们也看到了时代的印记。“我们过去用滚轴取皮刀取皮,主要靠人工;现在用电动取皮刀,效率又高又好。”陈长安说。
   伴随着改革开放,伴随着时代进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女性的整形美容风潮开始吹起来,西安市中心医院也率先在西安开展了医美项目。陈长安表示,我们可以从学科的发展看到时代的变迁,从技术的变革看到中国医疗卫生行业的崛起。 华商报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