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T12]
心脏骤停20分钟

患者被“救活”

成就展示
   常规心脏骤停病人,心肺复苏大于5~10分钟后,大脑会出现不可逆性损伤,脑细胞和心肌细胞不可再生。通过使用DUOFLO设备,可对病人大脑进行精准低温血液灌注,低温能让水肿减轻,氧耗降低,令大脑尽快恢复,为医生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心脏停跳后的挽救极限通常为3-5分钟,可日前西安一位患者在心脏骤停20分钟后,在两家医院的接力抢救下被成功施救,其中西安交大一附院对患者施行的西北首例“ECMO”联合“Duof-lo”选择性低温脑保护救治功不可没。

  患者突发急病 心跳骤停20分钟

   9月7日凌晨5时,西安44岁的朱先生在无明显诱因下,突然出现胸痛不适;赶到西安航天总医院看急诊时,又突发心脏室颤,出现意识不清、毫无知觉的症状。后经院方全力抢救,终于令心脏骤停20分钟的患者慢慢恢复了自主心率。鉴于患者四肢仍不能自主运动,考虑到可能出现的脑缺血缺氧损伤,该院立即向西安交大一附院求助,清晨6时左右,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闫炀接到电话后,当即组织该院ECMO团队赶往航天总医院协助抢救。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简称,其设备工作原理是将患者体内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上午7时许,交大一附院ECMO中心刘锋锋、郭锋伟、钟亮医师带着设备赶到航天总医院,通过对患者进行经皮VA-ECMO置入术,仅一个小时,患者病情便出现了稳定的迹象。随后,几名“ECMO”团队医生带着救治设备,将其精心护送至西安交大一附院。

  两设备派上大用场 病人成功脱险

   转院后,患者由该院心内科刘平教授率团队救治。在“ECMO”辅助下,刘教授为患者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手术中,由于发现其冠状动脉左前降支闭塞达100%,又立即为患者冠状动脉左前降支植入了支架;与此同时,考虑患者发病是因冠心病急性心梗、心源性休克导致,虽进行心肺复苏及时有效,却不可避免脑缺血缺氧损伤,且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于是,ECMO团队联合刘平教授及结构性心脏病科张松林医师,在开通患者心脏冠脉血管的同时,对其实施深低温选择性脑保护“DUOFLO”治疗,以挽救心肌并尽可能减少大脑神经系统损害。
   历经130个小时的体外循环支持后,患者朱先生终于脱险,目前正在逐渐康复。

  实施“ECMO+DUOFLO”技术为西北首例

   据悉,西安交大一附院此次实施“ECMO”联合“DUOFLO”选择性低温脑保护对患者进行救治,为西北首例。该院心外科主治医师郭锋伟介绍,常规心脏骤停病人,心肺复苏大于5~10分钟后,大脑会出现不可逆性损伤,脑细胞和心肌细胞不可再生,通过使用DUOFLO设备,可对病人大脑进行一个精准低温血液灌注,低温能让水肿减轻,氧耗降低,令大脑尽快恢复。这样,经“EC-MO+PCI+DUOFLO”技术对心、肺、脑等重要器官的实施保护与复苏,为医生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针对“ECMO”,闫炀介绍,该设备能起到心肺替代功能,给紧急抢救病人赢得宝贵时间。目前,主要用于心脏骤停、心源性休克、重症心肌炎等病人,它的使用,代表着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
   据了解,交大一附院ECMO中心是全国第三家可开展该技术的单位。去年,该院心血管外科确立了一项惠民政策,即对符合政策的0~14岁可以手术治疗的省内合疗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完全免费治疗,今年已完成200余例。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