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七位导演一起拍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昨首映

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公司等联合出品
9月28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陕西广电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北京举行首映。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导演和总制片人黄建新亮相映后见面会。黄建新表示,七位导演一起拍一部电影非常难得,看到观众如此满意,自己感到很欣慰。
   《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位导演分别撷取新中国70年中的历史瞬间,分为7个故事。电影以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为切入视角,聚焦祖国高光时刻背后最平凡的你我他,是一部强调“与我有关”的接地气影片。
   《我和我的祖国》虽取材国人耳熟能详的重大历史事件,讲述的却是大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小人物的努力和付出。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林治远争分夺秒,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为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高远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勾连起一段段难以磨灭的全民记忆。
   陈凯歌说,自己拍的《白昼流星》是关于改变的故事。除了聚焦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着陆,他还融入了国家扶贫工作的开展。谈到如此处理影片,陈凯歌说:“再穷的地方也是中国的国土,再穷的孩子也是中华儿女。”
   其他几位导演选择的历史瞬间也与自己息息相关。徐峥执导的《夺冠》篇则是女排夺冠时上海一个弄堂的故事。徐峥回忆1984年的时候自己刚刚12岁,看中国女排夺冠的时候非常激动,所以选择了这个历史段落。
   张一白导演则透露自己拍摄的《相遇》篇最后的片段灵感来自于陈凯歌导演的亲身经历——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时,陈凯歌走上街头,被欢庆的人潮包围。拍摄了阅兵式上女飞行员故事《护航》篇的导演文牧野表示:“我们一直都是在祖国的护航下长大的,我们长到一定年龄的时候、有能力的时候,是要为祖国护航的。我们七位导演也好,我们所有的主创也好,拍这部电影是用电影人的能力为祖国护航。”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将于9月30日正式上映。 华商报记者 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