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换脸App引发争议 个人隐私数据正被各类App滥用

日前,一款名为ZAO的明星换脸App在手机用户之间广泛传播,然而不久就有用户发现,这款App存在着非常严重的个人隐私数据被泄露和滥用的风险。ZAO针对网友质疑发表声明称,不会存储个人面部生物识别特征信息,但仍有大量网友将其秒删。
   记者试玩发现,用户在开启App时,必须允许它打开照片、摄像头这两个非常重要的权限。这就意味着,用户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手机里的各种照片(包括自己可能存放的银行卡、身份证)、自己的肖像上传到ZAO的后台服务器上。未来如果ZAO的服务器出现安全隐患或被黑客盗取,其产生的支付安全、人身安全都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使用过该App的用户身上。所以,已经下载了该App的用户,建议尽快删掉,以防它在后台默默调取你的各类数据。
   针对此款App引发的争议,9月4日,工信部约谈了该App的运营商陌陌,要求对ZAO App数据安全问题自查整改。
   根据《2017政企机构信息泄露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从2015到2017年,我国每年因网站漏洞导致的信息泄露数量超过50亿条,而这还只是360这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的统计数据,其中泄露的信息85%以上都是用户的个人信息。
   国内大数据专家刘鹏表示,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开发的App一直在后台不停地收集用户各式各样的信息。拿到这些数据之后,他们或直接把数据提供给有数据需求的公司,或直接分析这些数据,然后把这些分析报告拿出去做一个价值转换。而这些数据信息甚至已经成了这些App能免费供给用户使用的价值来源。
   面对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的信息泄露问题,建议用户尽量删除一些没必要的App,让自己的生活简单些,也少了未来不必要的麻烦。 华商报记者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