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保证敞开吃 血糖不升高”

脱糖电饭煲靠谱吗?

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大会上高调宣传了脱糖电饭煲,“保证敞开吃,血糖不升高”。除了格力,美的、苏泊尔、九阳等多家品牌都相继推出了脱/低糖电饭煲,主打抗糖、健康及养生。众所周知,糖类是肥胖的第一元凶,更是糖尿病人的杀手。脱糖电饭煲真的可以控糖吗?三高人群真的可以放开吃吗?对口感和营养会有影响吗?
  脱糖技术=民间“捞饭”

   走进卖场,美的、苏泊尔、九阳等品牌的脱糖电饭煲都是爆款产品,有“米汤槽式”“子母胆式”,但功能大同小异。而所谓的“脱糖技术”,就是把米煮到半熟,等一部分淀粉溶到汤中,把米汤沥掉,再把半熟的大米进一步蒸熟,类似于民间的“捞饭”。而蒸熟的米饭,比普通蒸法的米饭更白,口感则没太大区别。
   据了解,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分为两类,一类是直链淀粉,消化速度慢,吃完后血糖浓度上升也慢;另外一类是支链淀粉,消化快,吃完后血糖上升快。在煮饭的过程中,一部分支链淀粉可以溶于水。由此看来,脱糖电饭煲确实可以控制糖类的摄取。

  “敞开吃”是误导病人

   那么,与普通的蒸饭相比,脱糖电饭煲的蒸饭可以过滤多少糖?
   一款电饭煲做出了对照实验检测报告,普通电饭煲的蒸饭淀粉含量30.0g/100g,脱糖电饭煲的蒸饭淀粉含量20.2g/100g,降糖比例32%。更有相关机构做出实验,食用普通米饭两小时血糖值为6.1,低糖米饭为5.8。
   由此可见,脱糖电饭煲确实降低了部分糖,随着支链淀粉的减少,血糖浓度也更低,但“敞开吃”“将糖彻底分离”,甚至“平稳血糖”等说法却是错误的,糖尿病人更不能听信一些广告的夸大其词。
   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住院医师张泽群告诉记者,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吃所有的食物都要定量,每天要将碳水控制在5-6两以下,“敞开吃”的说法会严重误导病人,甚至会因此造成不良后果。

  脱糖电饭煲性价比不高

   脱糖电饭煲可以有效降糖,有利于养生或是减肥,值得购买吗?
   记者在卖场了解到,普通的电饭煲大都在500元以内,而低糖电饭煲则均在1000元以上。另外,因为内部结构较为复杂,也要比普通的电饭煲更难清洗。
   另据业内人士张先生介绍,低糖电饭煲其实只多了沥米这一个功能,有条件的上班族可以考虑购买,普通家庭有需要可以自己自制低糖沥米饭,减肥人士还可以使用杂粮米代替白米,不仅低糖,营养成分也更高。高价购买这一产品显然不够明智。
   陕西省中医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陕西营养学会理事尹薇表示,在米汤分离的同时,维生素B族以及矿物质也会流失,因此降低的一部分糖并不是最佳选择。针对糖尿病病人、孕期妈妈、减肥人士可以选择粗细搭配,营养均衡,普通的电饭煲完全可以达到效果。 华商报记者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