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05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西安卖场垃圾分类现状:

外观美丽 投放错误要不得

西安垃圾分类执行5天了,西安各大购物中心情况如何?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卖场都拥有个性化好看的垃圾桶“皮囊”,却有着错误的投放“内芯”。
   购物中心的垃圾分类要求与露天区域及小区不同,为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同时需要在公共区域生活垃圾投放点的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指南、方法的图文资料。而购物中心的垃圾房必须按照规定分为四类垃圾桶,安排分类区域及分类投放宣传牌。西安悦荟广场总经理林涛对记者说,购物中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门面,需要身先士卒,卖场早在7月底8月初就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垃圾桶的摆放。
   记者随后走访了曲江、城北的几个商业综合体,看到垃圾桶都能按照要求摆放。只是在负一二层有些更容易产生垃圾的小吃店铺附近,垃圾桶数量明显不够。记者随机询问了卖场内几位手拿奶茶、炸鸡的年轻人,大家相互补充回答,基本上能够给出准确分类答案。而采访的5位中年人中的4位表示,“不太清楚,就都扔到其他垃圾吧。”
   还有不少卖场摆放有个性定制化的垃圾桶,与自身美陈相得益彰。西安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史小东向记者表示,垃圾桶的样式及摆放密度并没有严格要求,卖场应该按照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原则上需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配备指导生活垃圾投放人员。而记者看到少数卖场在消费者较为密集的就餐区域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监督,但服饰类楼层普遍只有孤零零的好看的垃圾桶以及里面被错误投放的垃圾。
   史小东说,会不定期查验商场的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目前可看到的是硬件设施基本都配备到位,但是宣传和投放指导工作做得确实并不扎实,未来他们会继续加大监管力度。 华商报记者 牛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