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T16]
用中医疗法

为患者减轻病痛

毛主席曾说:“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江青荣告诉记者,在他的心里,农村的医疗大有可为。因为农村有广袤的土地,有最亲近的人,当然也有最沉重的医疗需要和艰苦的诊疗条件。但江青荣认为,总要有人亲赴农村去改变这种情况,于是从1996年开始,江青荣的生命里再也离不开那个叫贝郊的小村庄,而这座村庄亦然!
  “条件艰苦,你还处理得这么好”

   2013年12月的一天凌晨,村民雷育贤的家属突然打来电话,“快!快来!吐血了吐血了!”初步了解情况后,江青荣提着诊箱就赶往患者家,寒风中还夹着飞雪,地上的积雪没到脚踝。到达患者家中,雷育贤正趴在炕沿呕血,江青荣对患者的既往病史很是清楚,雷育贤此前患有肝硬化。
   经过听诊和切脉,并结合患者以前患病经历,初步诊断患者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引起大出血。江青荣清楚,这种情况需要立即联系县级医院,由大医院来抢救,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然而,大雪天村里寻不到车辆,县里的急救车要6小时左右才能到达。面对患者家人的求助,江青荣没有犹豫,随后立即给患者输液止血,抗休克,补充血容量,纠正电解质紊乱。期间江青荣用针灸配合抢救,并综合运用三七粉和云南白药辅助患者止血,患者渐渐停止吐血,呼吸也逐渐均匀,临近天明救护车来了,紧张了一夜的江青荣终于松了一口气,患者得救了。前来的医生拍拍江青荣的肩说:“真是难为你了,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没有设备、资源你还能处理得这么好这么专业,真不容易啊,这农村还有这么高的技术。”救护车渐渐远去,江青荣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农村的医疗条件确实不好,没有设备,资源匮乏,技术不足,他暗自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情况。

  中医疗法降低医疗成本和风险

   江青荣曾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陕西中医学院、西北乡村医生协会进修学习。如今他已经可以独立运用中医推拿、针灸、拔罐、按摩等中医疗法为患者减轻病痛。
   2015年夏天,有一天一大群人挤进诊所,一名男子怀里抱着个孩子,孩子四肢下垂,头偏向一侧,眼睛微闭。经询问得知孩子之前刚吃过饭后就去跳绳了,根据这一情况,江青荣初步诊断为肠道梗阻或不完全梗阻,他首先给胃肠持续性减压,又用了针灸中的十三鬼针进行急救,当扎到十一针孩子依然没有反应,江青荣疑惑,多年来用这个方法急救从未超过十针,今天十一针刺下依然没有明显反应,难道孩子没救了?江青荣也暗暗着急,而当第十二、十三针刺下时,孩子“哇”一声哭了出来,他和孩子家属的心才落地。
   江青荣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医疗法的临床应用,真切感受到历经千年考验的中医疗法的独特魅力,在他看来中医疗法确实能够减少医疗风险和医疗成本。如今江青荣的卫生所已经基本做到不用输液、不用肌注、不用抗生素、不用激素来治疗常见病及多发病,他为此很骄傲。他常说:“村民经济紧张,既能治病又能省钱,何乐而不为呢?” 实习记者 杜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