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T16]
有患者求助的地方

处处是“战场”

第四篇章:我是医生 牢记使命守护在你身旁
  节日寄语
   实践着救死扶伤的箴言,实践着南丁格尔的诺言,实践着可爱可亲的执言,实践着战胜病魔的信念,中国医师节到了,祝你幸福康健!

   在卡子镇大桥村,黄琴很“红”,在村民心里,她比当今的“网红”还要“红”,这些都是她视患若亲、用心服务换来的。担任卡子镇大桥村村医以来,黄琴立足基层,在医疗卫生工作岗位的最细微处都倾注了心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凭着崇高的医德、坚定的信念、和蔼的态度,慰藉着村里老弱病残的心;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为父老乡亲排忧解难,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扎根基层 “小爱”洒满乡间路

   2009年之前,黄琴是一名临聘的计划生育干部,由于工作出色,被推荐到她的家乡白河县卡子镇大桥村成为一名村医。
   岗位的调动、角色转变,由此而来的不适应,也曾让黄琴感到迷茫。村民医疗意识淡薄、成员复杂,而在黄琴看来她做的又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当时她承受着很大的身心压力。但是,面对新岗位、新工作、新挑战,她没有被困难吓倒,也没有被阻碍牵绊。她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医学知识、搞懂发病原理、弄清疾病规律,对模棱两可的病症,她经常向老前辈、老医生虚心请教;对一知半解的问题,她时常向他人耐心询问。力求诊疗技术精益求精、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上村医后,凭借勤奋的学习和深入基层的医疗实践,黄琴顺利通过了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黄琴告诉记者,那一天她站在山岗上,“感觉满山的花都开了”。
   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村医后,考验也随之而来。2018年,大桥村7组肺结核患者寇代霞在强化治疗期间,因为药物副作用极其痛苦,患者越发缺乏信心,准备放弃治疗,黄琴得知后上门耐心疏导、对症治疗,缓解药物副作用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在寇代霞最艰难的时刻,陪伴她完成全程治疗,之后寇代霞身体基本恢复正常,她一直很感激黄琴,逢人就念叨:“我这个病,多亏黄医生这么细心、这么有心,要不然恐怕好不了这么快。”

  “希望微笑能减轻患者病痛”

   从事村医工作十余年,黄琴的卫生室接诊病人不计其数。无论工作有多忙,只要有群众来卫生室,她总是微笑服务。黄琴总说:“患者已经很痛苦了,希望微笑能让他们的痛苦减轻一些”。同时,她还承担村级计划免疫、专病专防、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工作,这项工作包括健康教育、慢病随访、新生访视等方面内容,任务量大、种类繁多。白天加紧诊治病人,晚上加班处理公共卫生工作,因为随访及时、报表准时、资料规范,黄琴连续6年被镇卫生院评为公卫工作先进个人。身为村医,黄琴的战场不仅仅在狭小的村卫生所里,有患者求助的地方处处都是她的战场。
   大桥村有165名65岁以上的老人、81名残疾人、218名高血压病患者、38名糖尿病患者、12名重型精神病患者,这些人大多数都是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对象。
   贫困户余瑞强因外伤下肢截瘫,长年卧床,同时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几年来黄琴定期入户为其量血压、测血糖,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指导康复训练和规范用药,并尤为重视患者的心态,常常疏导患者,关心日常生活。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后,黄琴又多了一重身份,成为余瑞强的“代办员”,参合参保、住院费用报销、慢病费用报销等,均由黄琴全权办理,她不仅是村民的健康守护人,也成了村民健康的“大管家”,也正是黄琴细致入微的照顾让余瑞强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并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实习记者 杜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