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T8]
促进健康防控为先

精准干预遏制慢性病高发

邓峰毕业后一直奋战在宝鸡卫生和防病一线,20多年来,他始终将个人奋斗目标与人民健康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
  疾病防控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

   作为长年扎根一线的医学博士,他深知“疾病防控大于治疗”。在防控战线上,他重视研究,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搭建科研平台。先后争取到中、省科研项目经费300多万元,并多次与省内著名高校联系,2017年还促成了西安交通大学宝鸡预防医学研究院在宝鸡市疾控中心正式成立;他不仅重视科学研究,更注重培养科研团队。他提出,要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本着这一科研工作思路,他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技术平台,以宝鸡市疾控中心科研人员为骨干,以全市疾控有关业务人员为现场队员,通过多个项目实施,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员,为基层疾控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出了慢性病精准干预策略和精细评价体系

   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邓峰告诉记者,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必须确定优先领域。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报告显示,中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7%,控制慢性病是中国的主要健康挑战。因此,对于我国来说,如何有效预防控制慢性病已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重大的现实问题。而对于“因病致贫”位列全国致贫因素首位,且“因病致贫”疾病种类90%以上为慢性病的实际情况,他选择国家级贫困县——宝鸡市陇县,组织开展了慢性病干预对照试验和防控策略及评价体系研究,提出了慢性病精准干预策略和精细评价体系,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了研究与评估,这不仅有效遏制了农村贫困地区居民的慢性病持续高发态势,降低了慢性病危险因素流行水平,且有效改善了贫困人群的健康不公平性,对科技健康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既往宝鸡慢性病研究薄弱的实际,他组织开展了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研究工作,首次证实慢性病与区域人均收入水平呈显著负相关,研究为加强贫困地区慢性病防控工作提供了实证数据支持,及时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取得了宝鸡地区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区)覆盖率位列陕西省地市第一的显著成效。

  国家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行动专家

   近5年来,他以突出贡献先后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聘为“国家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专家”,被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聘为“陕西省手足口病防控专家”,被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并获得“第十一届陕西青年科技奖”(2016年12月)等16项省、市科技奖励,入选“2017年中共陕西省委特支人才计划”(2018年4月);同时他还被评为“2018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2018年12月)。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