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8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T8]
回家乡作贡献

填补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2018年,随着军转干部任彦顺博士的加入,铜川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便经常因“铜川首例”“国内首例”手术见诸报端,这对铜川市民而言,既是健康的福音,更意味着即使患上肝胆外科重症、难症、急症,也终于不用再往西安或更远地方的大医院跑了。
  从农家子弟到博士军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1993年8月,任彦顺就已经成为村里的“新闻人物”——他成了村里第一个考上军校而且还是第四军医大学(现为空军军医大学)的年轻人。5年军校生活转瞬即逝。毕业时,了解到边疆缺医少药更需要医生,任彦顺热血沸腾、义无反顾地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要去祖国边疆服务军民,于是,他被分到新疆军区某部卫生所。
   7年后,任彦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京医院攻读硕士、博士。经名家精心帮带,任彦顺对肝胆外科疾病的诊疗,特别是在开展大型手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完成博士学业后,任彦顺被分配到兰州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许多肝胆疾病患者从天南海北赶来,都专门请任彦顺诊疗。

  不为享福 不要派头
  为家乡医疗事业出份力

   2017年,任彦顺也迎来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时代考题。尽管对军营有太多留恋,但他还是接受了组织决定,自主择业。2018年6月,他决心回到老家的医院去治病救人,可有人却泼冷水,说“你一个大博士,随便在一线城市选择一个医院都会名利双收,跑到一个偏远地方,太掉价了”。可他不管这些,2018年8月,任彦顺就任铜川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任彦顺憨厚一笑说道:“我到这里来不是为了享福和耍派头的,而是为了学以致用,切实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出一份力。”
   说到做到。他每天早上7点,就来到医院看望重点病人,整理相关资料,准备交班会。从医这些年,特别是从事临床一线工作以来,“早来晚走”早成为任彦顺的一种习惯。尽管早已脱下军装,但任彦顺身上军医的气质、作风和养成,从未有所改变。如今,在他的带动下,整个科室加班加点连轴转,常常被同事戏称为“5+2”“白+黑”,可每一个人似乎都甘之如饴。
  
高超医术填补铜川多项医疗空白
   从2018年8月1日就任至今,科室门诊患者人数较同期增长约800人次,住院患者人数较同期增加500人次,在此期间,任彦顺和他的团队先后开展了国际最前沿的微创手术——单孔腹腔镜保胆取石术;完成了外科领域复杂的大型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均为铜川地区首例,填补了铜川地区的一项又一项的空白。
   在医德医风建设上,他敢于喊“向我看齐”。一名肝病患者经任彦顺手术后恢复了健康,出院之际将一个厚厚的红包悄悄塞给任彦顺,任彦顺真诚地对他说:“我们都是家乡人,为你服务是应该的,如果我收了你一分钱,那我就不值一分钱了。”在铜川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后台,无数患者留下真挚言语感谢任彦顺的医德医术。 华商报记者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