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生态扶贫 生态美了,百姓富了

正值盛夏,陕北高原的吴起县山水如画,满眼绿荫。
   1998年起,吴起县在全国率先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黄土高原上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绿色革命”,成为全国封得最早、退得最快、面积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退耕还林第一县。20年间,吴起县的林草覆盖率由19.2%提高到了72.9%。2015年,吴起县又依托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始探索生态扶贫之路。

  办起家庭林场
  群众脱贫有了动力

   退耕还林使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钱粮补助增加了农民的收益。退耕还林种的经济林给村民带来零成本的收益。
   李树和是吴起县生态扶贫的带头人。2015年6月,他注册成立“树和家庭林场”,承包2.2万亩荒山荒坡,与铁边城镇寨子湾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定下协议:承包12年内,林场的林木和效益归承包人所有,之后林木将成为村民的个人财产。目前,该林场已投入数百万元,建起了苗木基地,修建了高位蓄水池,栽植山地苹果100亩,绿化荒山荒坡2万多亩。
   近年来,吴起县大力发展家庭林场,扎实推进生态扶贫,先后在铁边城镇李台子、北梁、田南湾、吕沟咀等村发展了多个家庭林场,形成了家庭林场造管林、山地梯田载果树、荒山荒坡经济林、种植养殖作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通过林地转包、租赁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施林园、林药、林禽、林乐等立体综合开发,并结合山地苹果、中药材种植等,将林场建设成“百果园”。据统计,家庭林场每年为本村及周边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7个,兑付造林劳务费100多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保证了“国家要被子、群众得票子”。

  林下养起土鸡
  加快群众脱贫步伐

   走进吴起县白豹镇韩台村白治军的养殖场,一眼就能看见土鸡穿梭于树林间觅食。“从今年一月到现在,我家依靠养鸡和农家乐的毛收入有8万多元了。”白治军说。
   在包扶领导及镇村干部的帮助下,结合农户自愿的原则,精准扶贫户白治军发展了林下土鸡养殖,当年就摘掉了“贫困帽”,2016年白治军被评为吴起县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为全市“脱贫状元”。
   白治军还将鸡粪还田,用来给种植的各类瓜果蔬菜施肥,果蔬销售之余还能为农家乐提供食材,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又优化了生态环境。

  发展生态乡村游
  开辟群众致富渠道

   7月14日,“千人游吴起”大型活动中,来自延安、甘泉、志丹等地的1200多名游客、记者、媒体人走进吴起南沟村。游客姚雪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
   吴起县作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在生态扶贫中率先打起了“生态旅游”牌,围绕“生态美、百姓富”两个目标,将脱贫攻坚与深化林业改革、加快生态建设、培育富民产业结合起来,开辟了生态扶贫的新路子。
   南沟村是吴起县退耕还林的先行村。近年来,该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集休闲旅游、生态农业、文化体验、森林康养等多功能综合示范村,让群众在家门口致富。
   通过一系列生态扶贫新举措,帮助贫困户在林业领域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生态扶贫覆盖了全县所有贫困户。同时激发贫困群众自食其力、勤劳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为永久脱贫积蓄了正能量,取得了生态修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的效果。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通讯员 徐志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