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编译 举贤不避亲?

英首相任命弟弟当国务大臣

据《每日邮报》、BBC等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24日发布声明称,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任命他的弟弟乔·约翰逊为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的国务大臣。乔·约翰逊曾是英国的交通大臣,因不满英国前首相特蕾莎将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而辞职。
   其实,在国际政坛,这种举贤不避亲的行为并不罕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一上任,就把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纳入麾下;巴西总统也将儿子任命为驻美国大使;阿塞拜疆总统直接将妻子任命为副总统……

  >>保守政客
  曾任国务大臣和交通大臣
  主导英国大学教育改革立法

   现年47岁的乔并不是一名政治素人,他是英国保守党成员,自2010年开始,担任奥平顿选区的下议院议员。2013年,乔被时任首相卡梅伦任命为10号政策小组主任,帮助制定2015年保守党宣言,为唐宁街10号的政策出台出谋划策。2015年,他帮助保守党在近25年来首次获得多数席位。
   2014年,乔被卡梅伦提拔为内阁办公室国务大臣,并于2015年再次荣升为大学、科学和创新国务大臣。他领导了英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体系的重大改革,提出了《高等教育及科研法案》,《泰晤士报》称这是 25 年来最重要的立法,这彻底改革了英国大学的监管框架,创建了一个新的监管机构——学生办公室,让大学对教学质量和学生成绩更加负责。该法案还创建了一个新的国家战略研究机构——“英国研究与创新”。
   2018年1月内阁改组后,乔担任特雷莎政府的交通大臣大臣。2018年7月,时任外交大臣的乔因与特雷莎在脱欧问题上意见不合而辞职。2018年11月,乔也因不满特蕾莎将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而辞去交通大臣的职务。

  >>弃商从文
  毕业后任投资银行家
  后在《金融时报》工作13年

   约翰逊兄弟两人都能在英国政坛身居高位,与英国独特的贵族政治文化有关。约翰逊兄弟的出身很能体现今天英国保守党政客们的普遍背景与从政轨迹:社会上层或至少是中上层出身、受到过良好私校甚至是贵族公学教育、本科就读于牛津剑桥、从政前多数从事记者或是法律职业、更重要的是祖上就已经是人脉深厚的精英阶层。
   乔毕业于牛津大学巴利奥尔学院现代史专业。在牛津大学,他加入了布灵顿俱乐部,这是牛津贵族学生聚集的秘密社团。是牛津最排外、另类的学生团体。在这个俱乐部里,鲍里斯·约翰逊与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相识。乔也在这个俱乐部认识了亲密好友乔治·奥斯本,他是爱尔兰古老贵族高门世族的男爵爵位继承人,还曾是英国史上最年轻的财政大臣。2015年,他推动英国成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但于2016年7月辞职。
   乔熟练掌握法语,1995年获得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的奖学金,并在那里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毕业后,乔于1995年加入德意志银行担任投资银行家。1997年,他弃商从文,加入了英国《金融时报》成为一名记者,一直干到了副主编。他还担任过该报社位于印度新德里的南亚分社社长以及该报驻巴黎记者。
   乔和《卫报》的记者阿米莉娅结婚,育有两个孩子。他还是名作家和评论家,他的书《试图购买世界的人》曾在《卫报》连载,他还经常在报纸和电视上发表评论,并公开谈论印度的崛起以及英国的政治经济和金融事务。

  >>显赫家庭
  姐姐为英国脱欧裸身出镜
  还有个弟弟在中国香港经商

   跟哥哥一样,乔也支持脱欧。他们的姐妹,53岁的瑞秋则是一位坚定的“留欧派”,她甚至曾经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在电视直播中突然当众脱掉衣服,借此表示“脱欧让英国一丝不挂”,这一幕让当时在场的主持人和嘉宾十分尴尬。
   鲍里斯·约翰逊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麦克斯长期在中国香港生活,曾在清华大学修读硕士课程并能说流利的普通话。麦克斯也毕业于牛津大学,主修俄语和波兰语。他多年来在香港经营投资和咨询公司,公司包括一个高端健身连锁中心、一家电影投资公司和一家儿童书籍公司。虽然英国脱欧并未直接影响到他的业务,但马克斯承认脱欧的这种不确定性不会产生积极影响。
  
>>举贤不避亲?
  国际政坛并不罕见
  “夫妻档”“父女档”都有

   新首相毫不避嫌地任命弟弟当内阁大臣的举动在英国引发争议。其实,在国际政坛,这种举贤不避亲的行为并不罕见。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一上任,就把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纳入麾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毫不避讳地多次表示,要让长女萨拉接班当总统。目前,他的长女萨拉是达沃市市长,长子保罗是众议员,小儿子萨巴斯蒂安是达沃市副市长。
   今年7月11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巴西情报局新局长的就职典礼上宣布,让儿子爱德华多出任巴西驻美国大使。爱德华多现任巴西国会众议院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博索纳罗育有四子一女,长子弗拉维奥是国会参议员,次子卡洛斯是里约热内卢市议会议员,爱德华多是第三子。爱德华多充任父亲的外交事务顾问,是博索纳罗去年10月赢得总统选举后派往美国的首批特使之一。
   2017年2月,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签署法令,任命“第一夫人”阿利耶娃为阿塞拜疆第一副总统。阿利耶娃1983年与阿利耶夫结婚,来自于阿塞拜疆最有权势的家庭之一,曾被封为“阿塞拜疆第一美女”。2005年,阿利耶娃当选阿塞拜疆议会议员并连任至今。“政坛夫妻档”也不罕见。2016年11月6日,尼加拉瓜现任总统奥尔特加赢得总统大选胜利,和他一起竞选的妻子穆里略也当选尼加拉瓜副总统。身为政府首席发言人的穆里略每天代表政府在电视新闻上出镜,民众对“第一夫人”的直观印象比对总统本人更深。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