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7月25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习近平对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强化灾害防范 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克强就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7月23日21时20分许,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特大山体滑坡。
   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遇难者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要注意科学施救,做好险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习近平强调,今年汛期以来,一些地方降雨量大,防汛形势严峻,自然灾害隐患较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组织力量,认真排查险情隐患,加强预报预警,强化灾害防范,切实落实工作责任,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全面排查周边安全隐患,做好防范新的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工作。应急管理部要会同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即派联合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帮助地方全力做好救援。当前正值主汛期的关键阶段,要督促各地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 据新华社

  
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 一座大山一分钟内垮下
  
土夹石滑坡体量200多万立方米,21栋房屋被埋
  救出24人其中13人遇难,另有32人失联
  滑坡体泥石方不稳定、作业面窄及降雨,现场救援困难较大

   7月23日21时2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经初步核实,滑坡山体下方居住有23户77人,被埋房屋21栋。截至24日17时15分,现场已搜救出24人,其中11人生还,13人遇难,32人处于失联状态。目前,11名生还者均得到有效救治。
   据悉,此次滑坡体量200多万立方米,平均坡度28度,垂直高差500—800米,总长1100米,平均厚约5米,为土夹石滑坡。
   记者从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由于滑坡体泥石方大且不稳定、作业面窄及降雨,给救援带来了较大困难。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绝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全力做好人员搜救工作。

  >>紧急救援

  各方力量迅速赶赴现场
  近千名救援人员全力抢险救援

   坪地村岔沟组发生山体滑坡后,矿山救援、消防、卫生健康、应急、交通等部门近千名救援人员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正在上海的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立即对救援处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前结束在上海行程,乘机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处置工作。
   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武警贵州总队、武警某部交通二支队多路出击,星夜驰援一线,配合当地其他救援力量,展开抢险救援。23日夜,紧急赶到现场的武警贵州总队六盘水支队65名官兵,成功疏通了由滑坡阻断河道形成的堰塞湖。

  贵州昨日启动地质灾害I级应急响应

   国家应急管理部启动地质灾害III级应急响应,按照《贵州省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贵州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于24日11时启动地质灾害I级应急响应。
   24日,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落实防治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要求,对原有隐患点,结合实际排查情况做好风险评估;对新发现隐患点,迅速纳入台账实时动态管理,及时划定危险区,提出避险方案和防治措施;加强地灾隐患监测预警,严格应急值守制度,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应急管理部与自然资源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

   针对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应急管理部与自然资源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全力指导和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援。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向贵州省紧急下拨中央财政自然灾害救灾资金3000万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连夜派出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于24日凌晨抵达灾害现场,迅速开展伤员救治工作量。
   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现场救治、伤员转运和医院收治工作。贵州省卫健委12小时内调派30余名省级医疗、防疫和心理专家,投入现场救援。

  >>气象数据

  事发地7月以来降雨288.9毫米
  强降雨均集中在近6天内

   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事故发生地鸡场镇坪地村7月以来累计降雨量已达288.9毫米,且强降雨均集中在近6天内。
   当地一村民说:“以前下雨时,村里也有小的塌方出现,但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大的滑坡。”
   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显示,24日白天到夜间,贵州中部以西以北地区仍有一定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和山洪气象风险等级,其中毕节市大部、六盘水市大部和黔西南州北部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目击者讲述

  一公里外村民以为是地震

   坪地村村民介绍,山体滑坡事发时像地震一样,“感觉到一座大山全部垮下来,最多一分钟时间”。他还说,事发前没有任何征兆,被埋人员的房屋在坡上,来不及逃跑。
   距离事发地点约一公里的一位当地村民说,23日晚上,自己在家中突然感觉房子摇摇晃晃,以为是地震,后来才发现是山体滑坡,持续时间不到一分钟。
   据当地村民提供的视频显示,部分山体被泥土淹没,看不见原来的树木和房屋,当地仍在下雨。
   “太吓人,感觉整座山都塌下来了。”坪地村周姓村民说,“我家刚好正对着滑坡点,巨大的冲击把窗户玻璃震碎了。”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本组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